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珍藏回忆 守望乡愁 容城老照片记录雄安变迁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俊鹏 李永恒
2018-01-15 21:58:12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月15日讯(记者 任俊鹏 通讯员 李永恒)在容城县沟西村,王彦民、王晓顺父子用镜头完整地记录了雄安新区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社会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场景。

  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记录着当时人民生活的珍贵老照片。王晓顺 供图

  这些照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把雄安新区三县的一些重要历史时刻记录下来。雄安新区人勤劳、善良、勇敢和善于创新的精神都通过老照片体现出来。

  今年55岁的王晓顺介绍说,大部分早期照片是父亲王彦民生前拍摄的。他的父亲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学习过专业的摄影技术,开过照相馆。在任容城县文化馆馆长之前,还曾在保定日报社担任过摄影记者,同时也是河北新闻摄影协会会员。从1951年回到容城县至2000年去世,近50年的时间里,他的父亲拍摄了大量照片。直到去世后的第三年,这些照片和底片才被家人发现。

拍摄于2001年,警民联欢会上小演员翩翩起舞。王晓顺 供图

  “这些老照片是2003年,我收拾楼梯下面的小隔间时看到的。”王晓顺的爱人芦克芹说,照片用牛皮纸、报纸和塑料袋包裹得很好,虽然楼梯间有时候会有点潮,但底片没有受到丁点损坏。

  记者看到,底片保存得相当整洁、完好,很多底片夹都是手工自制的,整整一箱,近万张。而且所有照片和底片上,都有准确的文字说明。

拍摄于2014年,容城老少在广场上学武晨练。王晓顺 供图

  王彦民去世后,王晓顺子承父业。他说,自己的摄影技术是父亲手把手教的,小学时父亲就开始教他照相,中学时他已经能独立拍照。现在成立雄安新区了,如果父亲在,他肯定会特别高兴,肯定会抱着相机到各个角落去记录家乡变化。因为,他是那么热爱这片土地。谈到新区的未来,王晓顺充满激情地说:“我一定要用图片记录下新区建设的伟大进程。”

关键词:容城,老照片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