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河北整治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 新华社  齐雷杰
2018-01-12 13:41:16
分享:

  廊坊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李彩清,在2008年至2015年多次使用公车办理个人事项;2015年5月购买私家车后,使用公务加油卡为个人车辆加油28次。因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其他违纪行为,李彩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这是河北各地大力整治“车轮上的腐败”问题的一个缩影。面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公务用车管理、公务加油卡保管使用等关键环节,对违规使用加油卡、私车公养等“车轮上的腐败”新变种紧盯不放,用铁的纪律遏制违纪行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我国一些地方公车出入酒店商场、旅游景区、学校等地,被个人用于婚丧嫁娶、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接送亲友、接送子女上下学、购物就餐等非公务活动,造成巨大浪费。

  对此,河北大力推进公车改革,对保留的公车实行标识化管理,在车身醒目位置统一喷涂公务用车标识和举报电话。一些地方还要求公车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纳入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公车所属单位则建立台账,实行用车登记、凭单出车、一车一档等规范化管理。

  纪检监察机关还开通举报电话、“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APP等监督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举报违规用车行为。群众发现疑似“公车私用”现象,即可用手机随时拍照、随时上传举报。对查实的“公车私用”行为,河北加大通报曝光和问责力度,近年来已连续曝光多批公车私用典型案例,对违纪人员实施严肃问责,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公车改革之后,“私车公养”成为“车轮上的腐败”新变种,且隐蔽性强。面对这一新问题,河北各地通过规范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为精准靶向整治打开突破口。

  廊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岳岩说,去年以来,廊坊针对私车公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禁公卡私用、公私不分、公补私车,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加油卡等问题。在固安县,经排查清理,全县87个单位共注销公务加油卡59张;霸州市经多轮专项检查,注销不规范公务加油卡77张。

  为精准整治违规问题,河北各地将整治重点聚焦到公车改革后单位无公车依然留有公务加油卡、公务加油卡由个人保管、违规报销或发放燃油补助、违规报销私家车费用等内容。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查阅单位台账和财务凭证,查阅加油站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利用高速路收费站和加油站视频监控系统等进行大数据筛查比对,查找违规使用公车、公卡等问题。

  严格监督之外,河北省各地针对公车管理使用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笼子,堵塞腐败漏洞。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各地已建立起公务用车集中统一调度、派车单管理等制度,使用车辆必须执行申请报批程序。公务用车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对号加油”。规范了停车管理制度,非因公务活动,公车不准在居民小区、消费娱乐场所、酒店、学校、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停放。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回单位停放、节假日期间封存停驶等制度,值班值勤车辆不准停放在消费娱乐场所、饭店、商场和风景区等场所。

  河北一些地方还出台规定,严格规范党政机关租车行为,规定除重要公务活动、突发事件处置、抢险救灾等可按规定程序申请租用车辆外,不得巧立名目、弄虚作假违规租车或长期租用车辆,特别是租用本单位人员车辆。经过标本兼治,全省公车私用问题已基本绝迹,私车公养、违规租车等问题得到有力遏制。

关键词:河北,公车私用,车轮上的腐败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