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冬闲不闲 隆尧县陈庄村农民葡萄大棚内致富忙

来源: 长城网  尹义坤 贾静 潘志方
2018-01-10 23:41:59
分享:

  近日,在隆尧县东良乡陈庄村大棚葡萄种植基地,村委会主任何立杰(右)和村民正将葡萄苗栽到定植沟中。贾静摄

    长城新媒体邢台1月10日讯(记者 尹义坤  通讯员 贾静  潘志方)数九寒天,邢台隆尧县东良乡陈庄村设施葡萄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葡萄大棚内村民们正将一株株葡萄苗栽到定植沟中,干得很起劲。“何主任头脑灵活,想法多,他带领我们发展大棚葡萄,增收致富就有盼头了!”正在栽培葡萄苗的村民陈成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陈庄村是一个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的普通村庄。去年,该村村委会主任何立杰先后6次带领村民到北京、山东、邯郸等地对现代农业种植项目进行考察,最终确定将发展高效避雨设施有机葡萄作为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这种栽培模式,投资小、见效快、复制性强,群众一学就会,整个栽培过程不用农药、化肥,全部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来提高葡萄品质。”何立杰说。

  为了调动村民发展大棚葡萄的积极性,何立杰自己先行拿出30万余元,流转村民土地50亩,率先建起了10个高效避雨绿色有机葡萄大棚。葡萄大棚建好后,采用三种经营模式供村民们选择:第一种模式是合作模式,即农户负责参与管理大棚葡萄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所获收益双方均分;第二种模式是出租模式,即将葡萄大棚出租给种植户,并给予免去2年租金的优惠政策;第三种模式是出售模式,即将大棚出售给农户,农户收益后,可分期3年付清全款。

  “有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我第一个报了名,承包了两个葡萄大棚,选择的是合作模式,这种模式零风险,还无后顾之忧。”村民何为民手里拿着刚签好的合同书,高兴地对记者说。“我选择的是出租经营模式,我刚签下了一个棚的种植合同。”村民何胜杰说。连日来,像何为民、何胜杰这样有意种植大棚葡萄的村民都陆续与何立杰签订了种植合同。

  大棚葡萄栽培技术顾问李孟秋介绍,绿色有机葡萄属于错季葡萄,上市时间比普通葡萄早2至3个月,市场价格通常比普通葡萄高出1到2倍,按照去年市场价格估算,每个大棚纯收益将在36000元以上。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召开的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走质量兴农之路,我带领村民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何立杰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展和推广三种葡萄经营种植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大棚葡萄种植规模,使更多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关键词:隆尧,陈庄村,设施葡萄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