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牵头 涿鹿山村建起林下经济园区

来源:  张世豪
2018-01-10 20:26:42
分享:

宋家庄村林下种植区域(红色部分)。李永来 供图
林下的野菜长势很好。资料图
宋家庄村林下经济园区的水泥路。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月10日讯(记者 张世豪)“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在村里建起了林下经济园区,让150多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道路,预计每年每户将增收8000到1万元。”谈起2017年的驻村工作,张家口市技师学院驻涿鹿宋家庄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永来说。

  2016年驻村伊始,李永来和同事经过调查了解到,该村位于拒马河上游,周边都是大山,村民耕地少,且多在河边和山上;村里以林业为主,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多数村民在地里种文玩核桃、杏扁等经济作物。

  “经过走访和了解,我们发现村里一部分人采挖山野菜——苦菜(学名为兴安升麻)出卖,每斤市场价格在20元以上,且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当地为了保护生态,野苦菜的采挖范围受到了限制,加上山上生长的苦菜有限,靠这一途径致富的村民有限。我们考虑能否让这一途径惠及全部村民?能不能种植其他野菜品种?多方打听获知,通过人工培育,可以把苦菜种植在核桃树和红果树下,亩产能达到400斤以上。”李永来告诉记者。

  随后,李永来通过学校联系上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生物工程系野菜专家杨福林教授,杨教授对林下种植很有研究。杨福林到村里调研,发现这里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并为村民授课,就山野菜种植、培养、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做了专题讲座。驻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决定以“林下经济种植”项目为突破口,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经驻村工作组和两委班子商讨,村民代表会决议,2016年引入苦菜苗5万多斤,扩植100亩,惠及全村所有贫困户。2017年,陆续引进苦菜苗4万斤,扩植50多亩;芦笋苗育苗3亩,种植30亩,扩大了林下经济的种植规模和种类,这些林下作物将在2018年产生效益。

  同时,驻村工作组还牵手承德农林科学院,成立了宋家庄野菜资源引种驯化示范基地,基地将于2018年初开建,计划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建立野菜资源引种驯化苗圃,把科研引入林下经济,确保农民增收。

  “了解到种植山野菜的收益,加上这两年的实践,村民们对利用林下空间致富信心更足了。今年村里的山野菜将进入收获期,我们正同驻村工作组一道谋划今年的工作,强化村民培训,确保今年的收益,进而带领村民走上一条产业脱贫致富之路。”谈及2018年的打算,村党支部书记李立忠信心满满。

关键词:驻村工作组,贫困山村,经济园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