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唐山遵化举办姚式太极拳“武林大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王双利 董金辉 杜宇昕
2018-01-09 23:17:40
分享:

 

89岁高龄的孙德永老前辈表演姚式太极短拳。张旭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月9日讯(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杜宇昕)1月7日,遵化市亿通农业生态园里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武林大会”——唐山市姚式太极拳研究会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暨唐山、遵化姚式太极拳会员新年联谊会在这里举行,来自遵化及唐山等地的150余名拳友参加了活动。

 

会员表演姚氏太极拳。张旭 摄

  据了解,此次“武林大会”的150余名拳友中,年龄最大的年近九旬,年龄最小的只有六岁。活动中,拳友们积极互动,研究会成员汪俊如、张志均、侯四新、李晓明等表演了姚式太极长拳、短拳、形意拳、芭蕉扇等拳术,89岁高龄的孙德永老前辈表演的姚式太极短拳,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引得现场观众掌声、喝彩声不断。

 

会员们现场切磋姚氏太极拳拳法。张旭 摄

  近年来,遵化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加大“姚式太极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使“姚式太极拳”这一传承100余年的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2017年6月,遵化姚式太极拳被河北省农业厅、体育局和农民体育协会联合评定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同年9月,遵化市姚馥春内家拳法研究会作为河北北部城市唯一一支参赛代表队,受邀参加在香港举办的“盛世中国梦——2017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演出大赛”并荣获金奖。

  遵化是姚式太极的发祥地,上世纪初,我国近代著名武术家、内家拳一代宗师——遵化姚馥春先生(1879-1941)创立了融太极、形意、八卦为一体的姚式太极拳法,姚式太极曾风靡全国。目前主要流传于河北唐山一带,江西、山西乃至台湾也有继承和传授,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还有保留。2013年,姚式太极拳被列为唐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太极拳,互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