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农信驻村帮扶打“组合”拳 多点开花

来源: 长城新媒体  烟成群 刘思雯
2018-01-09 15:45:22
分享:

 

丰宁农商银行在帮扶村慰问贫困户。  陈维良 马震 摄

     长城新媒体1月9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刘思雯)河北省农信联社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因地制宜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主动想办法真正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受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张家口阳原县西堰头、大石庄脱贫工作仍很严峻。这两个村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对口帮扶的河北省联社机关驻村工作组人员对村民贫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制作《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表》,机关党员自行认领帮扶对象,建立起“一对一”帮扶结对关系,并开展了“奉献一份爱心、传递一份真情”扶贫捐助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入村到户,给贫困户带去慰问品,聊家常、出点子,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机关194名党员已与村中194户贫困农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涉及贫困人口319人。

  承德丰宁农商银行采取与贫困户“结亲”的方式,把帮扶村贫困户分解到机关每名党员,帮扶责任人把贫困户当“亲戚”,主动进村入户一对一对接,制定帮扶规划和脱贫措施。为使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帮扶责任人主动找项目、跑企业,使肉牛养殖、养驴、入股分红等项目落地。目前15户入股缘天然乳业公司的贫困户每户已分红2500元, 61户入股旭缘养殖有限公司的贫困户分红1000元,70户入股北松养殖合作社的贫困户已获得红利420元,并为25户养驴户每户争取财政扶贫资金补贴5000元。该行还与有关部门运作“政银企户保”养牛、养鸡项目,采取贫困户向本村养殖大户入股,养殖大户向贫困户分红的方式增加收入。

  平山县大吾乡夹峪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村民没有技术,只能靠天吃饭,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共277户1069人,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3825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平山联社驻村工作组决定从教会村民一门谋生的技术为突破口。在驻村干部努力下,“村民厨艺训练班”开班了,村民通过学习有了一技傍身,可以外出打工,当保姆、到饭店当厨师、开农家乐等。最近,村里的30多名学员参加了厨师证考试,他们通过理论+实践学习,每人都练就了拿手菜,开始打算拿到厨师证后去打工挣钱了。

  河北农信邯郸审计中心驻东三陵村扶贫工作组探索出一条“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群众不再返贫。他们还通过“金融夜校”和“农村信用社杯”欢乐椒乡百千万文化工程传递金融知识,送服务、送知识、送信息到村到户,激发扶贫对象的干事创业热情,让农户对自身的生产经营有本“明白账”,明确脱贫致富的重点及方向。

  为改变帮扶村的村容村貌,河北农信为巨鹿县观寨乡小王庄村南侧道路进行硬化铺设,协调专项资金对全村1200米主要干道铺设了沥青路面,并改造疏通了下水道。文安农商行帮扶工作组为贺曲堤村建成村民健身活动场所1000平米,建设了13000平米文化墙,改造厕所85个,完成了街道硬化。

关键词:脱贫攻坚, 河北农信, 驻村工作组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