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隆尧:建立“四机制”织密扶贫领域监督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高琳哲
2018-01-08 16:24:56
分享:

  长城新媒体1月8日讯(记者 高琳哲)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隆尧县纪委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通过建立“四机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建立线索全面排查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即收即转即办,逐级建立清单台账。落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定期移送制度,乡镇及职能部门定期向县纪委移送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大问题线索立即移交。

  建立“督导+扎捆”滚动监督机制。县纪委8个督导组沉下去,深入职能部门、村户一线,顺着项目、资金走向找线索,顺着群众反映找问题,县纪委、乡镇纪委组成4个“扎捆滚动”执纪小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已落实的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深度扫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新增项目资金,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复核和多轮次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出动677人次、走访276个村、1403户,发现问题线索30件,印发扶贫领域通报13件,通报13人。

  建立一案三查两追责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扶贫领域出现的严重腐败案件、违纪问题频发或造成资金重大损失的,坚持“一案三查”,既倒查追究党委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监督责任,同时还追究部门监管责任。聚焦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紧盯有令不行、有责不履、有错不纠的乡镇和审核不严、监管不力、问题多发的职能部门,严格问责追责。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件,查结29件,正在调查1件,其中,组织处理17人,党政纪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县纪委定期对扶贫领域明察暗访、巡察监督、执纪审查及专项治理等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和根源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分析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同时,将分析报告发至问题发生单位,督促其整改落实。对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下达整改建议书,督促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认真落实脱贫帮扶政策,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关键词:省纪委,扶贫,监督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