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这场交接,让世人瞩目——解放军仪仗队武警国旗护卫队跨年交接影像全记录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栗世民
2018-01-02 15:34:00
分享:

  日前,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

  2017年12月31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降旗方队最后一次执行降旗任务归来。金水桥上的几条黑线,是他们每天升降旗留下的印记,这也是他们留在国旗护卫队的青春足迹。

  12月31日这天,他们像往常一样,降完国旗,在走回营区的路上,唱起这首军歌。

  这首歌他们平时也常唱起,但是当时怎么听都有几分伤感。

下载视频

  1982年12月28日,武警天安门国旗班正式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和国旗哨位守卫任务,到2017年12月28日,恰好满35周年。

  1990年,中央军委授予武警天安门国旗班“国旗卫士”荣誉称号。

  1991年5月1日,国旗班扩编为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从武警国旗班成立至今的35年来,一代代国旗卫士在天安门广场升旗站岗。在历代官兵接续奋斗中,有一组数据震撼人心,成为纪录:35年,25000次升降,0失误!

  “……感谢你们的坚守和付出,我们必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捍卫国旗尊严,维护国家形象”2017年12月31日零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两名仪仗兵来到天安门广场国旗哨位,与武警国旗护卫队国旗哨位进行了交接。

  (此图片截取央视视频画面)

  至此,武警国旗护卫队的番号走入历史。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和武警部队礼炮部队转隶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国旗、国旗,高于一切。我们向你敬礼,时刻护卫在你的身旁,永远飘扬在我们心里”正像国旗护卫队队歌的这段歌词的描述,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中国人心中,国旗护卫队也将永远镌刻在中国人的脑海里。

  2018年1月1日清晨,一场全新调整、规模盛大的升国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致敬昂首进入新时代的伟大祖国。首次由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执行。

  仪式开始前,解放军仪仗队在天安门城楼和端门之间进行了升旗前的训练。

  当时,北京气温为—7℃。

  7时32分,8名曾经参加过“9·3”阅兵的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礼号手,站在天安门城楼之上,吹响《升旗号角》,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96名解放军仪仗队队员组成的护旗编队,从城楼中间券门走上金水桥走向国旗区,30名礼兵肃立两侧迎接国旗。

  (此图片来源于解放军画报)

  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万羽和平鸽腾空而起,在广场上空盘旋数周后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广场上顿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战友们刚执行完升旗任务。新年第一天,张自轩和孔鹏程就开始了新的训练。

  在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中,观众们认识了这位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他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们。

  新时代、新仪式、新征程,升旗仪式进行了调整。现在,由国旗护卫队转隶到解放军仪仗队的擎旗手张自轩也要担任撒旗手的任务,此时,他正在刻苦训练。

  “我会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待自己,这样才能对得起曾经的国旗护卫队的培养,在解放军仪仗队执行好升降国旗任务”这是张自轩的心声。也是每一个转隶到解放军仪仗队的心声。对他们来说,护我国旗壮我国威,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誓言永远不会变。(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栗世民)

关键词:仪仗队,解放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