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将用3年时间在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双基”提升工程

来源: 河北日报  潘文静
2017-12-30 08:38:48
分享:

  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 记者潘文静摄

  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河北省将加大投入力度、实行倾斜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创新支持方式,确保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推进水利、交通、电力等11个方面的提升任务。

  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37.4%,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涉及水利、交通、电力、通信、住房、改灶、改厕、农村面貌改造,以及农村教育、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和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共11个方面任务。

  为推进行动计划落地,河北省将从四个方面给予保障:

  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国家和省投资为主、市级投资为辅、社会投资为补充的投入体系。加大省财政对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投入力度,在按现有渠道统筹省以上可用资金投入外,适当增列省财政预算内投资解决。鼓励各市政府设立相应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深度贫困县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积极利用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土地整治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等渠道筹措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实行倾斜政策。对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省级资金补助标准较非贫困县提高50%,优先安排车购税、燃油税资金给予补助。超常规支持深度贫困村到户路建设,采取“户出工、村组织、乡协调、县监督、市督办、省补料”的模式,省安排燃油税给予建筑材料资金支持,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对深度贫困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省财政通过对深度贫困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补助。省统筹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大对深度贫困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省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强化金融支持。借助省级相关扶贫投融资平台,通过抵押补充贷款、提供再贷款、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发放低成本、中长期贷款用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要针对提升工程扩大信贷投放,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能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深度贫困地区对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创新支持方式。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整理盘活集体建设用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的维护及运营。支持有条件的深度贫困村将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进行捆绑建设,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村容村貌改善互促互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支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和工商资本,参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深度贫困县采用购买服务、PPP等多种方式,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和经营者,盘活县域及深度贫困村各类资源,丰富和发展各种新业态,保障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的高效建设和长期稳定运营。

关键词:贫困,双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