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365】李军:不忘初心 热心公益

来源: 河北文明网  
2017-12-29 10:31:44
分享:

  李军,近8年的时间里,他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张垣之心几乎所有的公益活动,主要精力和爱心全部用在了公益事业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是品牌张垣之心和文化张垣之心的发起人,是张垣之心“快乐公益,轻松公益”的主要倡导者。

  李军,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峰煜生物质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崇礼小龙泉度假村负责人,2010年初加入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现任张家口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近8年的时间里,他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张垣之心几乎所有的公益活动,主要精力和爱心全部用在了公益事业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是品牌张垣之心和文化张垣之心的发起人,是张垣之心“快乐公益,轻松公益”的主要倡导者。

  与黄宁结缘投身公益事业

  2009年,李军辞去工作回到张家口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的理事长黄宁。那时,张垣之心刚刚起步,在交流之中,李军被黄宁的事迹所感动,两个人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或许是缘分,从那一刻起,他决定加入张垣之心,与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投身公益事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后年5月25日,黄宁同志不幸逝世,这一噩耗不仅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也是张垣之心和张家口公益事业的巨大损失。在悲痛和多重压力下,工作人员们的情绪极度低落。为了黄宁同志的遗愿,为了爱心公益事业,李军化悲痛为力量,用责任和担当站出来带领大家一步一步走出低谷,陆续启动了爱心之夏、文艺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张垣之心的公益事业开始步入正规并逐步迈向了快车道。

  在张垣之心成立的9年时间里,共发起包括助学、助困、助残、环保和献血五大主题的公益活动360余站,提供爱心物资近200万元,助学、助困、助残资金60余万元,参与志愿服务18000多人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万多小时。在李军和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下,张垣之心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名个人会员、31个单位会员、2000多名注册志愿者的公益组织;依靠稳健、务实的态度和坚苦卓绝的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了全国知名的公益文化品牌,,张垣之心也因此被誉为公益事业发展的先行者。

  心怀感恩资助家乡孩子上学

  李军同志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友善和自信的微笑,总给大家一种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印象。许多志愿者与他素未谋面,却被他对公益事业的认真和执着深深感动,这也是志愿者们追随张垣之心、坚持公益事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的爱心事迹最早可追溯到1998年的夏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李军一次休假回到崇礼老家,看到村里破旧的小学校舍多年没有任何变化,于是和老师们交流起来。在交谈中得知,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村上的四名学生将面临辍学。农村出生的李军,从小就吃过很多苦,他深知上学对孩子们的重要意义。虽然当时李军的工资很低,家庭也并不富裕,但他还是坚定地表示,个人愿意无偿资助这四名孩子上学。当时,他把身上仅剩的800元钱全部留给了家乡的孩子们,回程的火车票费用都是到了张家口找朋友借的。年轻时的李军,不忘家乡,心怀感恩,点滴善举温暖了师生们的心。也就是从那时起,李军决心要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也为他今后从事公益事业坚定了信念。

  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彰显大爱无疆

  张家口的很多地区是革命老区,那里的人们在历史上曾为革命做出了巨大牺牲。但由于交通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很多农村的条件还非常艰苦,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因此在革命老区和坝上农村中出现了大量的“空心村”和留守儿童。

  2012年5月,李军和志愿者们在坝上进行“圆梦行动”的前期考察,当问到孩子们需要什么帮助、有什么梦想时,孩子们有的说想要本字典,有的想要复读机,有的想要辆自行车,因为家太远……只有一名叫春晓的小姑娘躲在一旁偷偷地抹眼泪,她说她什么也不想要,只想爸爸能多陪陪她。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李军,回来后他召集理事们开会,重点讨论从物质和精神上双重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构想,他的想法得到了理事们的大力支持,一项主题为“善美张垣·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正式拉开大幕。

  活动之初,主要是为张家口革命老区和坝上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子女捐助学习用品,后来逐步扩大了资助对象和范围——为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现状,七年来,李军行程6万公里,自费走访了张家口地区几乎所有的农村寄宿制学校,掌握了寄宿制学校和留守儿童的大量信息。这项公益行动”采取“一帮一、一帮N和N帮一”模式运行,截至目前,已募集并提供助学金42万余元,提供图书、电脑、体育器材、衣服等生活学习用品超过60万元,为360多名农民工子女提供长期助学帮助,使孩子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直接受益的孩子近万名。

  在活动中,李军也深刻地体会到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更缺少的是精神层面上的关爱,尤其是父母的爱。于是,他带头并鼓励资助人与受助学生,建立长期联系机制,一对一关心鼓励他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在李军的感染下,有的志愿者甚至利用节假日时间,直接把受助的孩子接到自己家中,为他们洗澡,带他们感受城市的生活;还有志愿者专门到学校为留守儿童过生日,给予他们精神世界的极大温暖!

  不忘初心公益事业任重道远

  近年来,由李军倡导、组织发起的“善美张垣·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和“保护母亲河——清水河源环保行动”获得首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提名,其中“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顺利进入决赛,参加了2014年12月份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全国志交会,并获得银奖的好成绩。同时,李军同志个人荣获2011年省五星级志愿者、2013年省优秀志愿者、2014年省“十佳优秀志愿者标兵”、2016年李保国式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关键词:河北好人365,公益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