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媒:圣诞节在中国,填补节日空白

来源: 环球网  
2017-12-20 15:18:00
分享:

  美国《福布斯》12月19日文章,原题:圣诞节在中国:错觉和差异 有关中国某高校禁止圣诞节以避免受西方文化“腐蚀”的新闻,或许让某些人误以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偷走圣诞节的怪杰”。但这与现实恰恰相反。在对节日如饥似渴的中国消费者中,圣诞节已成为一种固定活动,为他们填补了在疯狂购物的“光棍节”与红灯笼高挂的春节之间的节日空白。

  尽管在中国圣诞节仍是工作日,但许多城市都已接受这个节日:市中心的大道和购物中心被各种圣诞装饰物照亮。周末,中国大城市的公共场所充斥欧式圣诞节市场,本地顾客人数远超外国顾客。上海庆祝圣诞节的盛大阵势尤其令许多西方城市相形见绌。对许多商家来说,圣诞节已成为将自己定位为国际、现代、有情趣的品牌的商机,这是对中国千禧一代颇具吸引力的特征。

  这种由商家出资的装饰几乎完全契合中国顾客与圣诞季的关系,其间的打折商品和促销为他们提供了与朋友——而非像西方那样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在中国,哪里有商机哪里就会出现“关键意见领袖”(KOL)。本月许多KOL正忙着向大量微信“粉丝”兜售各种圣诞节商品。

  利用这个节日赚钱的商家不仅限于西方品牌。中国本土品牌也越来越利用以圣诞为主题的促销活动提升形象。它们并非只是内向的传统主义者,也是接纳国际元素的现代弄潮儿。在中国,圣诞节仍与西方的疯狂假期相去甚远,但其商业精神似乎颇具感染力。研究显示,中国人已在天猫平台的2万种圣诞商品中购买60万棵圣诞树和300万件圣诞饰物。

  与在中国的许多事物一样,圣诞节成为一种值得观察的有趣现象,不仅需要从商业角度考量,还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展现曾经封闭的中国社会正如何对外国生活方式及潮流变得愈加开放和热衷。(作者马克·唐纳,崔晓冬译)

关键词:圣诞节,中国,消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