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到2022年初步形成冰雪运动人才库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7-12-17 11:32:59
分享:

  12月9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保定市易县狼牙山滑雪场举行,标志着河北省第三届雪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耿辉摄

  从河北省体育局获悉,围绕实现到2022年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3000万以上的目标,河北省着力补齐群众性冰雪运动短板,力争到2022年冰雪场馆设施布局合理,群众性冰雪运动基础雄厚、群众性冰雪赛事形式多样,同时建立科学的冰雪人才培养机制和完善的冰雪项目社会化服务体系。

  ●鼓励建设气膜结构和装配式冰雪场馆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馆32家(其中29家户外人工滑雪场,3个室内滑雪馆)、滑冰场馆32家。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馆将达到80个,滑冰场馆将达到200个。

  河北省支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在城市社区、公园、广场配建室外滑雪训练器,积极引进仿真冰、生态雪等替代材料,丰富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类型。鼓励各地建设气膜结构和装配式冰雪场馆。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学校在冬季浇冰建冰场。同时支持邢台市建设VR冰雪项目示范城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与冰雪运动项目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出不受地理环境、场地因素制约的VR冰雪产品。

  ●研究制定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

  为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共培育发展冰雪项目健身指导员3300名。

  河北省还制定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作为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向社会发布。2018年,河北省将委托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研究制定河北省大众滑冰等级标准,统一规范滑冰(包括轮滑)的技术要求,为滑冰爱好者确定相应等级提供依据。

  ●大力开展“双百双万”活动

  河北省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第一至四册。河北省体育局联合省教育厅,大力开展“双百双万”活动,即在全省范围内选择100所学校,举办100场冰雪运动普及公开课,覆盖1万名学生,影响1万个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吸引更多家庭参与冰雪运动。

  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河北省将切实落实“校园冰雪计划”,依托高校冰雪师资和社会企业资金优势,共同培育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到2022年,初步形成冰雪运动人才库。

  ●研究制定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实施计划

  今年,河北省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河北省正研究制定《河北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实施计划(2016-2022年)》,将对场馆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赛事活动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等,从省级层面进行设计,提出措施。

关键词:冰雪运动,人才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