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350亿公斤 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 河北日报  赵红梅
2017-12-16 09:18:51
分享:

  今年又是一个粮食丰收年!近日从省农业厅传来好消息,2017年我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350亿公斤,达到350.8亿公斤,创历史新高。

  “一减双增”是今年粮食生产新态势。面积减——全年播种面积9286.12万亩,比上年减少205万亩。单产增、总产增——平均单产377.77公斤,比上年增加13.19公斤,总产比上年增加4.75亿公斤。

  紧紧咬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今年我省粮食生产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稳定产能、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呈现出许多新特征。

  结构调优有新进展。在稳定口粮品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去年调减300万亩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调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种植面积117万亩,累计达到417万亩。有效供给增加了,市场紧缺的杂粮杂豆面积增加到500万亩,全省发展马铃薯面积300万亩,建设马铃薯示范县10个、杂粮杂豆示范县15个,丰富了产品种类,适应了市场需求。高效供给拓展了。2017年全省小麦优质率达到73.1%,高于全国10.1个百分点。

  生产调绿有新进展。把节水、节肥、节药作为粮食绿色生产发展的重点,加快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应用,加强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各类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以规模化新型生产主体为重点,加强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建设。全年建设集中联片绿色发展核心示范区30.03万亩,实现亩节水50-52.5立方米,节肥4-10公斤、农药使用量下降5%-20%,亩增效益42.7-175元。

  产业调顺有新进展。搭建产销平台,密切加工企业与生产基地关系,支持龙头企业研发新工艺、加工新产品,发展果蔬汁、保健茶、杂粮饮品等功能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特色产品增值增效。发展“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的订单生产,今年夏粮面积的1/3实现了订单生产。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推进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紧密对接,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技术调新有新进展。新品种推广速度加快。2017年推广小麦玉米新品种100个以上,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达43%以上。全省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主推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小麦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玉米收获机械化水平提高到80%。

关键词:粮食,产量,河北,丰收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