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
衡水各界举行多种形式“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邢梅智 扈炜 刘延岭 王富民
2017-12-13 22:31:29
分享:

冀州区检察院举行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仪式。刘延岭 摄

冀州区检察院举行国家公祭日升国旗仪式。刘延岭 摄 

  长城新媒体衡水12月13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通讯员 刘延岭 王富民)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衡水各界干部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12.13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向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名同胞致以沉痛哀悼,并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家国情怀,为民族复兴凝聚向上力量。

  当日上午,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警醒自我、忠诚履职”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了升国旗、降半旗仪式,沉痛悼念和缅怀逝去的同胞。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为在80年前惨遭日寇杀戮的30万冤魂而半垂。衡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伟表示:“举行降半旗仪式,让我们对肩上的神圣使命更加深了理解,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要坚定党的领导,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永为民。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衡水市第二中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衡水市第二中学 提供

衡水市第二中学学生收看国家公祭日活动直播。衡水市第二中学 提供

  13上午上午9时40分,衡水市第二中学数千名师生整齐地站立在运动场上,表情严肃,举行了集体默哀致敬仪式。10时,全体学生集体收看了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日仪式直播。神圣庄严的仪式,传递着民族的记忆,大家通过收看直播的形式参与其中,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的同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华民族过去所经历的磨难,每个人内心都深受震撼。

衡水市八中学生观看抗日爱国影片《屠城血证》。王富民 摄

  衡水市第八中学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张贴悬挂布置宣传标语,营造革命传统教育氛围。以“勿忘国耻、复兴中华”为主题,该校将开展为期一周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活动,观看一次抗日爱国影片《屠城血证》,组织“勿忘国耻、复兴中华”签名仪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手抄报和征文比赛,教育学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衡水市第八中学七年级5班的马子晴同学表示:“必须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国耻,从爱校、爱家做起,从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做起,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爱国情感,自觉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关键词:冀州区检察院,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