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家口各界群众关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世豪
2017-12-13 22:26:08
分享:

小学生为烈士献花。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2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张家口各界群众关注此次国家公祭仪式,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张家口市博物馆馆长姚玉柱说:“从201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同机关单位、大中小学校在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今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国家公祭日,我们也举办了活动。这就是要告诉大家,在和平年代不能忘记先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苦难历程,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现代化建设。通过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将来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我们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我想这就是我们举办国家公祭日活动的意义所在。”

  193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帮助下,察哈尔抗日民众同盟军在张家口成立,这支队伍抵抗了日本帝国主义对察哈尔地区的侵略。现在每年到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参观的人数超过4万人次,张家口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小学学生,甚至北京、吉林的一些游客也慕名参观,重温那段历史。

  张家口学院同学张震多次参观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纪念馆,他告诉记者:“今天观看了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心灵再次受到了洗礼。我感受到和平得来不易,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会倍加努力,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张家口,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