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场没有“硝烟”的消烟攻坚战
——张家口中油金鸿公司实施“气化张家口”工程纪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世豪
2017-12-13 10:31:56
分享: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2月13日讯(记者郑世繁 张世豪 通讯员刘斌 乔莉 王嘉亮)为更好、更有效地改善张家口大气环境质量,近年来,张家口不断推进“气代煤”工作,实施“气化张家口”工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消烟攻坚战,为实现张家口提出的“2022年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准则过渡时期第二阶段标准”的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此次“气代煤”工作的中坚力量,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公司积极参与、全力配合“蓝天行动”,在做好主城区23万户居民供气保障的同时,重点对油烟污染大的餐饮企业、排放超标的燃煤锅炉整治企业、污染性大的工矿企业集中进行天燃气推广。

  截至目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中心城区中煤张煤机、河北北方学院、张家口卷烟厂、保胜新能源、251医院等50余家单位已用上天然气,在节省资费、节约能源,以及降低环境污染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燃气工人在张家口卷烟厂作业。张家口中油金鸿供图

  张家口卷烟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使用燃气锅炉后,我们企业年节约燃煤可达1.3余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余吨,氮氧化物排放90余吨,灰渣排放2600余吨。同时,“煤改气”不仅减轻了企业污染,在降低燃料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使用燃气锅炉后,减少了原煤和废渣的转运、处理费用;节省了人工费用,降低了运营成本,降低了维修成本,节省检修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受益颇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锅炉房,原来这里采用燃煤锅炉,现在改成燃气锅炉。记者 张世豪 摄

  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近几年“煤改气”的报告显示,自2015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采纳“煤改气”方案以来,学校采用“点供”模式,全年采暖费用为720万元,比集中供暖要交的900万元减少180万元;2016年,学校接上了天然气管道,费用比2015年又减少80万元。

  “气代煤”后,河北北方铸业的生产车间。张家口中油金鸿供图

  河北北方铸业有限公司也是“气代煤”的受益者之一,这是张家口较早一批进行“气代煤”的企业,河北北方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龙说:“过去使用燃煤烧制模具,由于粉尘和污染都比较大,温度不好控制,产品产量和质量受到影响,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燃气加热锅炉全程电子控制加热,可以对炉内温度进行精确自动控制,升温速度快,炉内温度均匀,用燃气烧制的铸件模具外壳不仅漂亮干净,而且还简化了人工打磨程序,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我们的生产和销售形势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好。”

  高质量的产品也得到市场的认可,一些外国客户到厂内考察,听说这里是“无煤工厂”,纷纷签下订单。

张家口桥东区人头山村的“气代煤”工程,图中黄色管道为天然气入户管道。张家口中油金鸿供图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张家口大气环境质量改善,2016年,张家口中油金鸿燃气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农村,采用“点供”模式在经开区姚家房镇王安房村率先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到目前还实施了桥东区人头山村、尚义县大青沟镇移民搬迁村等工程。

  据测算,近三年来,张家口主城区的用气量逐步提升,2016年全年用气量达4200万方,2017年预计达到4600万方,折合5000大卡的煤为7.82万吨,相当于停产一个小型煤矿。

  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军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已经做实未来的规划,到2022年冬奥会时,我们的供气量将力争达到8000万方;气化中心城区覆盖率达到98%以上,在全市中心村力争实现天燃气入户。”

关键词:张家口,中油金鸿,天然气,气化张家口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