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论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7-12-13 07:26:01
分享:

  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资源抓实抓好。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尽职尽责地抓好扶贫脱贫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专项治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集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立行立改,深入开展“四查、四看、四治理”活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失职渎职行为。要建章立制,建立“谁拨钱、谁监管”的跟踪管理机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要强化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纪检、审计部门要对国定贫困县实行巡视和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群众、第三方机构等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实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全面发动,各尽其责,通过充分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利用好中直单位、京津两市帮扶资源,切实加强省内协作帮扶和企业结对帮扶等方式和措施,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尽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共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让我们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履行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制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