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选拔培养优秀人才 助力2025中国制造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胥文燕 董云鹏
2017-12-09 23:38:13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8日讯(记者 胥文燕 董云鹏)近日,2017年石家庄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车工、数控车工、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比赛在石家庄市职教中心举行。大赛结合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教学特点和职业岗位标准,邀请相关教育教学、企业高技能人才等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裁判队伍,对参赛选手的相应知识、技能和综合能力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判。比赛主要考察学生的机床操作、工艺和自动编程的能力。

 

数控车工比赛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车工比赛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在数控车工比赛现场,首席评委韩开生说,数控车工的竞赛和过去手输代码的操作不同,现在是自动编程。需要把参数设置好以后,程序自动生成,传输到机床。这也是智能制造的体现。

  “在评判的过程中,有一项不合格,整个零件就视为不合格。”车工首席评委童伟介绍说,大赛对学生的考核非常严格,是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车工中级工和部分高级工的考核标准来进行的。学生通过生产独立件和批量件来反应综合加工能力和实际生产能力。

 

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比赛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学生专心比赛。 记者 胥文燕 摄

  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比赛选择的是焊接、组装特种电源,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小型电子产品。首席评委刘玉章说,比赛对学生元器件检测、产品装配、参数测试、产品调试等多个操作环节进行考核,要求学生细心大胆,既考核专业技能,又考核职业素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此外,为了体现公平公正,在组装产品的功能方面,让学生当面检测,评委进行打分。

  中等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就是为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该项目比赛的承办方,石家庄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长王文利说,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在信息化和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制造业更体现了转型升级的要求。除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人才的素质,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直接决定着产品的质量。希望通过竞赛,能够让师生得到锻炼,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

   《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中国要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有效举措,如何培养、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队伍,是摆在教育面前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关键词:技能大赛,人才,中国制造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