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首届“长缨杯”军民两用产品设计大赛在北京启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立平
2017-12-08 21:30:19
分享:

  首届“长缨杯”军民两用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张立平 供图

  长城新媒体北京12月8日讯(张立平)12月8日上午,在北京市中华世纪坛报告厅举行了由河北省发起、面向全国的首届“长缨杯”军民两用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由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河北省国防科工局、河北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北省委、中国兵器工业建设协会主办,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河北省国防工业工会、河北省军民融合促进中心、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工业设计协会、河北省质监局、河北省人社厅等单位为支持单位。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副主席李树国,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康占政,共青团河北省委副书记郭旭涛,中国兵器工业建设协会副秘书长龚伟中,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设计大师严实,河北省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连拥军等领导出席。河北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河北省国防工业工会主席赵勋主持。

  “长缨杯”大赛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 融合铸就梦想”。会标采用中国汉字“军”和“民”,利用形态关系进行变形,采用方正的组合方式,寓意是军民一体、深度融合,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旨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军工精神、劳模和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升军民两用产品设计创新水平,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和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军工及军民融合领域的设计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协会以及所有从事工业设计领域的专家、工作者。大赛共分赛事启动、作品征集、初评、终评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预计2018年5月底前评选出优胜者,并通报表彰。

  启动仪式上,杨军日强调,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军工及军民融合领域的设计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设计工作者,一方面,鼓励设计创新,聚集设计要素资源集中攻关,形成一批设计创新成果,打造设计交流合作的高端品牌;另一方面,加快促进培养军民两用产品高层次的设计专家人才,支撑我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讲话。张立平 供图

  徐振川指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并把工业设计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工业设计的引领能力和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河北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省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支持培树“河北设计”品牌,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设计周等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竞赛活动。河北省是军工大省,涉及兵器、核工业、航天等7大行业,军民融合型企业661家,2016年经济规模达到1800亿元,风帆、乐凯、凌云、亚大、华光等著名品牌驰名海内外。要以工业设计为抓手,把工业大省和军工大省打造成为工业强省、军工强省。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需要军民两用产品设计的强力支撑,要充分发挥省内外军工单位军民两用产品设计创新优势,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河北科技大学与石家庄磐将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张立平 供图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国防科工局、河北科技大学、石榴集团、石家庄磐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签署了5项助力军民融合发展合作项目。

关键词:首届,军民两用,设计大赛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