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宁小五:党的十九大精神走到哪讲到哪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郭洪杰
2017-12-07 18:03:24
分享:

演播室采访现场图片。郭洪杰摄

  长城新媒体12月7日讯(记者 郭洪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浅出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全省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全省迅速掀起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长城新媒体集团策划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课堂》系列视频栏目。

  日前,长城新媒体邀请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他运用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把十九大精神第一次进行网上宣讲。他说,和以往到企业农村、机关单位,校园社区不同,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长城新媒体,第一次在网络上做十九大精神网上宣讲。他说,这种形式很新颖,宣讲的覆盖面也很广,效果会很好。

  下面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宁书记您好,在十九大归来后,您都在忙些什么?在围绕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计划呢?

  宁小五:参加完第十九大以后,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乡亲们一个劲给我打电话,在等待听到我的第一声音。我急急忙忙地赶回了村庄,回去以后准备资料,十九大的资料,我给他们一一开始宣讲。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开展了几场宣讲了?

  宁小五:现在已经宣讲了十五场。

  主持人:效果怎么样?

  宁小五:效果非常好,人们也非常愿意听。

  主持人:他们对哪些政策是最关注、最关心的是什么?

  宁小五: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三农,包括农民提到的三农问题,一个是土地三十年不变,再一个是农村干部可以做三到五年,有了连续性了。如果选出了好当家人,也可以连续干三到五年,工作可以持续地展开了,这一块乡亲们非常期盼。

  主持人:刚才您说已经开展了十五场宣讲,具体采取了哪些形式?给我们简单说一下。

  宁小五:有大会的形式,有马扎会的形式,运动会式的形式,多种多样。

  主持人:有运动形式,什么叫运动型的形式,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宁小五:一个是篮球比赛,还有赛马比赛,大家坐在一块,我给大家讲讲十九大的经过,十九大报告里面的主要精神。

  主持人:就是打完篮球以后,大家围在一起,身体得到锻炼以外,还可以得到会议精神的充实。

  宁小五:对对。

  主持人:这个效果肯定是很好的。

  宁小五:很好,很好,他们愿意听,坐在一起。

  主持人:参加这种活动的人群主要是青年人吗?还是主要是什么人?

  宁小五:有青年,有少年。

  主持人:小马扎的形式呢?

  宁小五:小马扎的形式主要是老年人坐在一起。

  主持人: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宁小五:老年人关注养老。

  主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宁小五:对,关注养老。

  主持人:在报告中提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刚才我们也谈到了,老年人最关心的是养老的问题,我们村民们在民生方面有什么变化?村民们又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宁小五:民生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一个是老了有人管,一个是看病方便。

  主持人:看病方便。

  宁小五:对,孩子上学方便。孩子上学不出村,起码有人管,对不对。

  主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条件。

  宁小五:对对。

  主持人:还有什么吗?

  宁小五:村民主要期待教育办好、养老院办好、生态环境也能办好,文化生活更要丰富,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这四个点,在十八大以来,黄儿营西村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他们能看的到的?

  宁小五:在今年投资建学校,我们宁晋县农村小学建的都是一流的,小学和初中。

  主持人:现在我们村民们每家的小孩都能上学。

  宁小五:对。养老院现在都有。

  主持人:它的普及率是什么样的,养老院。

  宁小五:养老院上岁数的都可以每天住,愿意住就住,愿意回去就回去。

  主持人:这是我们新建起的养老院,还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搭建的几所养老院。

  宁小五:这是十八大以来建的。

  主持人:现在黄儿营西村有几所养老院。

  宁小五:现在还是一所。

  主持人:条件怎么样。

  宁小五:条件还可以。

  主持人:在生态环境上有哪些变化呢,你认为。

  宁小五:生态环境也可以,农村来说,我们宁晋县农村来说环境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农村文化呢,我们的精神文化活动呢?

  宁小五:精神文化活动也行,有篮球比赛、广场舞比赛、马术比赛都有。

  主持人:这个生活的娱乐活动非常丰富。在十九大后村里有什么新的计划,在改善民生方面。

  宁小五:提高养老、教育、住宿,这些都要给他们提高。

  主持人:之前听说您那要建黄儿营西村村史馆,现在已经建成了吗?

  宁小五:已经建成开馆了。

  主持人:对于我们文化建设方面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宁小五:这就是文化的主阵地,也是传播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

  主持人:村史馆的主要内容有什么?

  宁小五:有民俗、党建等等。

  主持人:也是很全面的。

  宁小五:也是很全面的,对。

  主持人:我们村民们的浏览量是怎么样?大家感兴趣吗?

  宁小五:感兴趣,每天很多人在看,好多是回忆村里多少年来的往事、老记忆。

  主持人:咱们村民是不是有很多是老党员。

  宁小五:对,老党员。

  主持人:我想他们对这个村史馆应该是更为感兴趣的。

  宁小五:对,当下老党员们,领导干部,一步步的……。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黄儿营西村作为全省文明村,电缆产业优势明显,那么您作为村党委书记,在农村发展、产业兴旺方面有哪些计划和措施?

  宁小五:黄儿营西村是全国文明村,电缆产业优势比较明显,电缆市场主要开拓到美国、加拿大,出口好几个国家。

  主持人:这都是在您的带领下完成的吗?

  宁小五:对对。

  主持人:您怎么会想到把黄儿营西村的电缆产业推向国际的,当时您初衷是什么?

  宁小五:初衷是达到透明化,我们要达到航母式的企业。

  主持人:航母式的企业。

  宁小五:对对。

  主持人:那现在离您的目标还远吗?

  宁小五:还有距离。

  主持人:在农村发展和产业兴盛方面还有什么其他的措施和新的思路吗?

  宁小五:农业方面我们是短板,现在规划了1000亩的农业园区,准备在一两年之内打造成人们能休闲、能采摘的现代农业。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您觉得对农村发展有什么影响?

  宁小五:这个非常有意义,三十年不变,村里搞规划,从心里来说已经吃了定心丸,不用担心土地近期再有变动了。

  主持人:不是自己的了,不再担心这个问题了?

  宁小五:对,近期不会有变动了,所以敢大胆的谋划了。

  主持人:他们更敢往长远去规划发展了。

  宁小五:对,一个是长远,一个是敢于大胆谋划了。

  主持人: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十九大代表,您对十九大的精神宣讲有哪些建议,可以让党员听得懂,可落实的建议有哪些,通过您做完这十五场宣讲以后,有哪些您自己思考的出发点,有哪些建议?

  宁小五:多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种多样的形式,人们都能听得懂。

  主持人:比如您的小马扎、比如篮球运动形式等等。

  宁小五:对,走到哪讲到哪,都会听到。

  主持人:走到哪讲到哪。

  宁小五:对对。

  主持人:宁书记您给我们描绘一下未来的黄儿营西村是一个什么样的宏伟蓝图?

  宁小五:十九大开完以后,当上了十九大代表,实际压力也很大,压力也有了,十九大期间一定要大手笔的谋划、大手笔的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主持人:这回真的要好好地干一场了。

  宁小五:对,全村产值要达到200个亿。

  主持人:这是您的目标。

  宁小五:对,上交税金上亿元,人均收入也要翻一番。

  主持人:总而言之,通过听完十九大报告以后,我们整体的不管是产量还是人均收入,都要比以前有大幅度的提升。

  宁小五:对,目标都要翻一番。

  主持人:全部要翻一番。

  宁小五:对。

  主持人:我们希望您的目标能早日达成,村民能够跟您一起享福。

  宁小五:谢谢!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好了,今天的节目内容就是这些,通过刚才和宁书记的交流当中,我们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热切期盼,还有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那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加精彩的访谈内容,持续等您的关注,那欢迎您关注长城新媒体,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好了本期内容就是这些,再见。

关键词:十九大,宁小五,宣讲,宁晋,黄二营西村,马扎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