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2-07 07:16:00
分享: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

  ——一论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日前召开的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分析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担当、极其庄严的历史使命、极其紧迫的重大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抓紧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特别是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充满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强调扶贫脱贫工作,并先后深入保定市阜平县和张家口市张北县等地,亲自视察指导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彰显了党中央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人民的关怀和厚爱,给全省人民以极大鼓舞,为我们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最根本的遵循、最有力的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关键是要不断深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走遍了全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充分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检验,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履行庄严承诺的重大政治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这就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进一步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步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必然要求。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3年时间,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坚强的意志、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抓好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就能巩固和发展已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效,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党中央确定的扶贫脱贫任务。

关键词:扶贫,脱贫,指示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