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首个导诉机器人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启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彦哲 韩晓寒
2017-12-06 23:05:07
分享:

群众在导诉机器人前体验。张彦哲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6日讯(张彦哲 记者 韩晓寒)12月5日,在河北省法院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将导诉机器人安装到位,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这是该院回应群众诉讼需求,打造“智慧法院”推出的又一举措,在全省法院尚属首家。

  导诉机器人“小爱”采用了“人工+智能”的模式,是一款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能机器人。它通过挖掘互联网海量司法资源和本地各类诉讼服务知识库,为当事人提供法律问题咨询解答、立案流程节点查询、案件审判流程查询、诉讼大厅引导分流等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群众在导诉机器人前体验。张彦哲 摄

  导诉机器人可以有效替代人工重复法律宣讲和引导工作,减轻诉讼服务大厅服务压力,创新服务渠道入口,把当事人向线上渠道分流,让法院对当事人从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提供标准化服务。

  近年来,桥西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按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安排,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2017年年底前实现信息化建设3.0版总体建成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行政管理、执法办案深度融合,不断向信息化要质效。今年上半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今年1-11月,桥西区法院收案14843件,结案11957件,人均结案299件

关键词:石家庄,桥西法院,导诉机器人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