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长城时评】人生需要更多的惊喜“反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杨丽娟
2017-12-05 20:36:00
分享:

  这几天,对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公益广告小视频念念不忘,脑海里总是时不时的浮现出视频中的小场景,寒冬里的风似乎没那么冷了,因为各种原因不爽的小心情似乎也没那么糟了。

  当我们“自认为”每个人都自顾不暇,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感受和境遇时,“真相”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很多让你一瞬间就感觉到温暖的东西,只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思维都禁锢在了一个小圈子里,总是会不自觉的用“自以为”的眼光去对待和看待即将发生的事情,然后在伤害和被伤害中沮丧了、失意了、痛苦了、愤怒了……可是,这则小视频告诉我们,世界上还有一种东西叫做“大爱”。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想要割腕自杀的女孩被网友的温言暖语包围了。其实,网络对面的网友也不会是天天都开心快乐的,一定也会有烦恼与忧愁,可是,他们乐观而努力的生活着,还懂得去爱别人,这就是“仁心”。良言一句三冬暖,发自内心的善意最能打动人,中华的传统美德中,互助互爱很重要,不论我们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唯有首先懂得爱人方能懂得爱己。

  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来买杂志的女孩被大叔冷漠态度对待,其实大叔是为了阻止旁边对女孩下手的小偷。大叔用最睿智的办法提醒了一个人,挽救了一个人。也许当时会被误解,但事后姑娘一定会明白,小偷也总有一天会明白大叔的善意,这就是“正气”。在勇气的支撑下,在良知的指引下,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那社会的正气,文明的新风就能不断的延续下去。

  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被工作忙的心烦意乱的时候遇到了拦路的交警,其实交警只是帮忙盖上了有安全隐患的油箱盖。找茬?当你内心如此认定的时候,心里一定是厌烦的吧,工作就已经焦头烂额了,难道不能放过我。其实真相呢?一下子就抚平你的烦躁了吧。可见,一个充满善意的举动就是一种力量,它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生活的美好,增添奋斗的力量。

  《三国志·蜀志》有云:“每有患急,先人后己”。赶着送外卖的小哥因为电梯超重,于是下了电梯,可是电梯的门又重新打开了,因为有人下来了让外卖小哥上去。不知道那一刻外卖小哥的心境是如何的,想必是惊讶和开心的吧。开心的还有我们大多数人。一瞬间我们似乎都变成了“外卖小哥”,因为有时候我们是那么需要别人的帮助与关怀,当角色变换,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是不是明白了自己究竟该怎么做。

  有容德乃大,无欺心自安。贫穷年迈的老头开三轮车不小心蹭了陌生男子的豪车,老头没理又无助,外表凶悍的车主其实嘴硬心软,巧妙化解了冲突。这是我最惊喜的反转,外形与内心形成的反差,豪车与三轮形成的反差,这里车主、老人、旁观者的笑容让我们感到自豪又惭愧。自豪的是宽容美德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惭愧的是如果不看到结局我们是不是就会自以为是的误会了车主?所以,我们都当以宽容之心看人,以宽容之心待人,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需要从这个故事中所学到的东西。

  在这几个场景里,我们都可能是当事者或者旁观者,我们会怎么做?不禁陷入了深思,其实仔细想想,我们都碰到过类似的事吗,有些碰到过,有些没碰到过;我们都做过类似的好事吗?有些做过,有些没做过。以后究竟该怎么做,看到每个人脸上的笑容,我们的心中已经有了方向!(杨丽娟)

关键词:公益广告,真相,大爱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