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隆化:打造脱贫致富“牛”产业

来源: 新华社  丁海东 聂柏玲
2017-12-05 15:34:26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河北省隆化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养牛历史悠久。近年来,这个县把肉牛养殖作为全县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来抓,目前全县养牛业产值达16亿元,人均养牛纯收入4135元,辐射带动13.5万人增收致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个县按照“深山区架子牛繁育,浅山区肉牛育肥”的发展思路,通过在深山区的郭家屯等偏远乡镇实施“母牛繁育工程”,在浅山区的张三营等乡镇实施“肉牛快速育肥”工程,打造肉牛脱贫产业带。目前,全县基础母牛总量达到了14.2万头,百头以上规模牛场520个,省部级示范场8个,全县牛饲养量达到47.2万头。

  为了壮大这一脱贫产业,隆化县在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科技培训等方面大做文章。今年,规定对新建舍饲存栏肉牛200头以上、深度贫困村新建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小区,除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外,圈舍建设上按照一定标准予以补助。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累计投入贷款贴息3300余万元,撬动社会投资40多亿元,借助正在推行的“政银企户保”模式,撬动银行贷款10亿元,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此外,隆化县与国家肉牛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河北农大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普训农民3.5万人次以上。健全了品种改良、疫病防控、饲草饲料和技术服务等四大服务保障体系,确保了肉牛产业健康发展。“隆化肉牛”2016年被确定为中国地理标识保护产品,并荣获“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关键词:河北,隆化,脱贫,致富,产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