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间村医有大爱 义务照顾病患单亲妈妈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董传辉 许静 王伟
2017-12-05 00:05:11
分享:

  

李香云大夫给赵赵艳芬看病。许静 王伟 摄

  长城新媒体沧州12月4日讯(记 者董传辉 通讯员 许静 王伟)河间市兴村乡北八里铺村的单亲妈妈赵艳芬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她无助地躺在自己冰冷的家里,忍受着入骨的疼痛时,为她看病的村医李香云大夫,会把她接到自己的家里,把她当成亲人对待,不但治疗了她的病,还温暖了她的心,抚慰了她的伤痛。

  村医李香云今年四十五岁,丈夫就职于河间市国土资源局,儿子也已经上了大学。李香云学习的是中医专业,1994年在北八里铺开了诊所,家资丰厚,生活无忧。但李香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医生的职责,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患,把为更多人减轻疼痛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李香云与赵艳芬相识,是因为一次出诊。赵艳芬今年43岁,丈夫因为脑瘤在1993年去世了,家中只留下她带着两个孩子和一位年迈的婆婆,还有三万块钱的外债。赵艳芬是个坚强而又隐忍的女人,她不哭不闹不抱怨,为了支撑这个家,供两个孩子上学,赵艳芬一边种地,一边打零工,艰难的维持生计,赵艳芬干活从不惜力气,只要能挣钱,多重多累的体力活也做,因为长期的负重,赵艳芬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并且压迫了左腿的坐骨神经。赵艳芬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了临床治疗颇为棘手的后遗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因为没钱赵艳芬并没有四处就医,大多时间都是在家生生的忍耐,有一天晚上,赵艳芬疼的实在顶不住了,只好请李香云给她打针止痛针,李香云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赵艳芬的家庭情况和病情的严重。

  当时赵艳芬已经生活不能自理,虽然已经到了取暖季,但家里还没有生炉子,赵艳芬一个人躺在冰凉凉的床上,两个孩子,一个大学,一个初中,都是住校不在家的,照顾她的是已经八十多岁,自己走路都步履蹒跚的老婆婆。李香云知道像赵艳芬得的这种慢性病,讲究的是三分治七分养,平日保养是比治疗还要重要,而保养腰病最怕的就是寒凉,这样的环境对赵艳芬的病情十分不利,年迈的老婆婆也实在没有力气照顾赵艳芬这样生活已经不理自理的病人,当即决定让赵艳芬住到自己家去。

  当李香云回到家和丈夫提起这事的时候,李香云的丈夫不但没有嫌妻子多事惹麻烦,还非常同情赵艳芬的经历,没有丝毫的犹豫就同意了,不但同意,第二天还亲自开车把赵艳芬接到了自己的家里。

  李香云把赵艳芬接到自己家后,为赵艳芬按时做好一日三餐,赵艳芬因病痛生活不能自理,一天24小时,每次大小便都需要李香云帮她翻身、搀扶、处理,李香云不嫌脏也不怕累,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在治疗上,都对赵艳芬照顾的特别细致,只盼她可以减轻疼痛,早日康复。

村民们帮助赵艳芬洗头。许静 王伟 摄

  很多前来看病的村民知道了这件事,无不为李香云的行为感动,也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赵艳芬,她们有的来帮赵艳芬洗衣服,有的来帮她洗头,有的不时来和她聊聊天,排解她心中的积郁,看似微不足道,却让赵艳芬感到了温暖。

  赵艳芬这一住下就是十多天,这期间,李香云每天坚持为她做各种中医治疗,通过埋线治疗,赵艳芬的腰椎突出已经好了很多,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也有所缓解。村民问到这些治疗需要多少钱的费用时,李香云说:“这些我都不要钱,全部免费,我们家现在条件还可以,赵艳芬所需的费用我还是可以负担的,只是希望她可以早点好起来,她真的是很不容易,一个人自己有病,还要照顾老婆婆,供两个孩子上学。”

  现在赵艳芬还是住在李香云家,治疗还在持续。李香云说:只要赵艳芬一天不好,她就会照顾赵艳芬一天,为她治疗一天。

关键词:村医,病患,照顾,河间责任编辑:张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