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聚焦机构改革:河北整合部门职能 精简人员编制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12-04 21:00:26
分享:

  有的政府部门内设机构臃肿、人员繁多,却责任不清、效率低下。内设机构改革不只是一个单位的“自家事”,更关涉行政权力的科学配置。河北省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职能相近、交叉的部门整合,明晰理顺职责,实现工作流程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寻求为民服务最优解。

  “有污染企业夜间违法生产!”11月15日夜晚,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驻张家口市执法检查组突然接到群众举报。尽管室外温度已是零下十几摄氏度,执法人员仍然立即顶着刺骨寒风开展夜查。

  “今年4月,河北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调整为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剥离了环境监察职能后,执法局强化了执法责任。”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河北环保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环境监察职能将由省环保厅统一行使,作为省环保厅的直属单位——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则着力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开展执法情况后督察。

  “通过不断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精简了机构和人员,理顺了职责,强化了责任,优化了流程,充实加强了基层力量。”河北省编委办巡视员、副主任刘修起说。

  ●机构怎么减?

  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更多编制充实到县

  近日,河北邢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政维护处正与热力公司谋划在建设热力管网的同时提升改造污水管道,以减少城市道路破挖。

  “改革以前,城市供热归市建设局管,污水管道归我们城管局管,由于供热、污水工程施工期不同步,导致路面不断被‘开肠破肚’。现在城市供热划给了我们,便于统一规划管理城市道路及设施。”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贾立宁说。

  过去,各级机关存在不同程度的机构臃肿、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现象。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编制精简后,这种现象得到了扭转。

  改革中,沧州市扶贫办撤销了计划监测科;市林业局撤销了规划资金管理科;市工商局将12315指挥中心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整合,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市人社局将养老保险科与农村养老保险科整合为养老保险科……沧州市共撤销了9个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内设机构,整合了61个职责相近、交叉重复、分工过细及任务量小、人员偏少的内设机构。

  沧州市编委办主任曹厚亭说,“改革进一步理顺了部门和内设机构职责,对职责交叉分散、界定不清晰的重新明确,防止互相推诿扯皮。”今年,沧州市级机关精简各类编制共计435名,精简收回编制的70%以上充实加强到县(市、区),为16个县(市、区)共分配305名编制。

  ●流程怎么改?

  设工作程序“硬杠杠”,变目标管理为过程控制

  在邯郸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开放前10分钟,工作人员便已整理好内务,着装挂牌上岗;每间办公室门后,都张贴有房间物品定置图,无论办公设施还是个人水杯等物品,都有定置要求。

  针对政府部门审批程序多、环节多、材料多等问题,内设机构改革不能是简单地压减几个内设科室,而是重新梳理和再造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和程序。

  “过去,工作人员存在‘生、硬、推、拖’等行为。在内设机构改革中,我们建立起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制度,强化过程监督。”邯郸市食药监局人事处处长王文静说。

  据介绍,在内设机构改革中,邯郸市食药监局甄别起草了36个工作程序,梳理汇总出146个工作文件、192个记录表单,重新设立“硬杠杠”,内设机构由20个精简为16个,人员编制相应精简了12名,建立了4个工作模块、8个执行和评审模板,变目标管理为过程控制,谁管哪一块、谁做什么、标准怎么样,在模块中一一体现,全部上墙入心。机关成立若干评审组,按评审办法、评审手册,定期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评审,结果全部记录在案。

  京津冀央企外迁项目——新兴凌云医药化工项目落户邯郸时,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原本要6个多月,现在3个多月就完成了。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邯郸市食药监局规定各环节问题清单一次性列明,补正资料一次性告知,现场验收一次性整改,制证办证第一时间送达。这些举措使各类许可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缩短了30%。

  “这些措施看似平常,实则体现了现代管理思维和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工作程序规范了,我们局里人员的工作状态也焕然一新。过去机关存在的工作资料缺失、执法记录不全、案卷管理混乱、档案记录丢失等问题不复存在。”王文静说。

  ●服务咋优化?

  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年底全覆盖

  目前,河北8个设区市、123个县已正式组建行政审批局,今年年底前,河北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做到“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

  记者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看到,3楼办公室的外墙上,任务分解表内,责任分工、进展情况等一目了然。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周树仁介绍,今年2月28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目前,发改、教育、民政等26个部门150项行政审批事项,已首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

  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目前,河北已撤销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个、部门管理行政机构2个、政府或部门管理事业机构2个;11个设区市撤销部门管理机构21个,精简直属事业机构20个;170个县(市、区)政府直属机构由456个减少到169个。河北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495项削减到474项;全省核减事业单位66个,核减事业编制9220名。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管理机制,确保行政行为规范高效,不断优化服务。”河北省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聚焦,机构改革,整合,精简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