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承德:“法治乡村”建设见成效

来源: 新华社  李萌
2017-12-04 20:02:57
分享:

  走进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大石庙镇石门沟村,只见一个个法治文化公园、法律宣传漫画墙、法治文化长廊以及法治标语、法治建设灯杆牌、浅显易懂的法律名言展示等,给村里营造出浓浓的学法尊法氛围。

  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法治乡村”大型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在石门沟村举办。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法治乡村、文化乡村、美丽乡村为宗旨,以承德市双桥区为试点,设立了承德市双桥区石门沟村、庄头营村、小井村、贾营村、柳树底村、狮子沟村为“法治乡村”示范村,内容涵盖公益援助送法进村、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

  石门沟村党支部书记郑玉甫对村里开展“法治乡村”以来的变化感受最为直接,“我们村里人都开始学法、懂法。有了这个基础,今年以来我们解决了村里8起案件,化解了80多个矛盾,坚持矛盾纠纷发现一起调解一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村民的关系更加和谐了。”

  据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介绍,区里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在村庄里建好一个村级法律服务咨询中心。今年以来村级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已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75起,提供法律咨询445人次。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在宣传推广活动上表示,举办“法治乡村”系列宣传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把法治宣传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用法治的力量呵护好乡村的绿水青山。

关键词:承德,法治乡村,建设,成效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