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任丘:“厕所革命”既要看“面子”更要见“里子”

来源: 新华社  齐雷杰 李继伟
2017-12-02 16:17:55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 “看着舒心、用着舒坦,活了这么大岁数,真没想到还能享受到城里的‘家什’!”瞧着眼前瓷砖贴面、抽水蹲便器、热水器和洗手盆一应俱全的新厕所,河北省任丘市中华路办事处北关村76岁的村民马文茹赞不绝口,“以前厕所脏乱有味,现在政府帮助改造成了新厕所,又干净又方便!”

  像马文茹家那样的厕所改造项目,任丘市2年时间已完成17000余座,涉及12个乡镇66个村。在推进“厕所革命”中,任丘市严格准入制度、强化过程监管、注重后续管理,力争厕所革命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任丘市对厕所改造工程组织公开招标,只有符合资质的供货商才有资格报名投标。2016年和2017年改厕项目全部在河北省政府采购网和任丘市公共资源中心网发布招标公告,进行公开招标。招标时由财政、审计等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程监督,中标公告网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为把这一民生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任丘市纪委强化监督,在质量监管上“监督之后再监督、检查完毕再检查”,在每年施工前,对施工人员、项目乡镇相关负责人、项目村村主任及具体负责改厕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参与改厕的每一名人员都成为“明白人”,将改厕政策和技术推广到第一线。

  同时,任丘市强化群众监督,尽力保障群众知情权,专门印制通俗易懂的“农村改厕施工规范明白纸”发放给农户,使群众了解整个施工过程和质量技术标准。任丘市“爱卫办”工作人员每周三次现场督查,对工作不到位、质量不过关的责令立即整改。

  如今,任丘市不少群众告别千百年来传统、简陋、脏乱的“旱厕”,用上了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在如厕这一小事上体会到了“获得感”。

关键词:河北,任丘,厕所革命,面子,里子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