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今年秋冬季以来 河北重污染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5天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胡晓梅
2017-11-30 17:03:04
分享:

工程师分析秋冬季以来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记者 胡晓梅 摄

秋冬季以来大气污染形势分析及预测。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梅)11月30日,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召开的重污染天气应对解读会上获悉,10月1日至11月28日,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39天,达标比例为66.1%,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其中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2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3天;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2天,重污染比例3.4%,较去年同期减少5天,省会石家庄重污染天数为3天,较去年同期减少20天。

主要污染物浓度及同比变化情况。记者 胡晓梅 摄

  据介绍,11月28日,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自12月1日起,我省地面逐渐转为高压后部弱气压场,偏南风影响,风力持续减弱,相对湿度逐渐增大,气象扩散条件逐步转差;2日-3日上午,小风维持,全省尤其中南部相对湿度较大,有明显逆温层,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辐合堆积;3日午后,西北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步影响我省,扩散条件转好,受冷空气推移速度变慢以及上游污染物传输的影响,污染物有可能滞留南部区域,至夜间全省转好,污染过程结束。针对此次污染过程,省大气办已于11月29日向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区域二(唐山、沧州市)发布通知,要求各市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11月30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截至目前,全省共启动区域预警1次,城市预警19次。重污染天数的减少与我省各市预案的启动以及应急减排措施的实施是有关系的。”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目前采取的应急减排措施包括采暖季错峰生产措施、轮流生产措施、通用减排措施和临时性减排措施等。

  

    据悉,12月1日至4日,区域一、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预计4700余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减排污染物比例约为15%;6000余家企业采取轮流停产措施,8000余家企业采取临时性减排措施,总体污染物减排比例达到20%以上。

关键词:污染,重度,河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