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家口《草原天路总体旅游规划》初步编制完成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1-29 09:24:11
分享:

  11月2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旅发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张家口《草原天路总体旅游规划》初步编制完成。胡丹丹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11月28日张家口电(记者李艳红)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天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张家口《草原天路总体旅游规划》初步编制完成。这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的“最美公路”张家口草原天路终于有了“发展大纲”。

  从发布会上获悉,该规划由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担编制工作,经政府采购确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和资源研究所编制。规划的编制工作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历经数月,其间还通过专题制作规划的网络动画版、手机动画版以及通过在当地旅游政务网、当地媒体开辟专版等多种生动直观的形式,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且部分建议已经在规划中采用。

  据介绍,该规划范围主要包括张家口市张北县、沽源县、康保县、尚义县以及万全区、崇礼区,沿草原天路主路两侧5千米为核心区,两侧15千米为控制区。规划分三期,近期(2017-2020年)为重点建设阶段,主要任务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中期(2021-2025年)为质量提升阶段,目标是建成著名旅游目的地;远期(2026-2030年)为稳步增长阶段,建立起稳定的国内外客源市场。

  规划提出三个具体发展目标,第一,要建成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精华旅游带,建成国家和京津冀公路旅游发展样板;第二,要建成中国最美的自驾体验旅游风情线;第三,要建成中蒙俄经济走廊、“万里茶道”黄金旅游段。

  此次发布会,张家口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还介绍,规划中提出,将采用智慧交通系统解决一直困扰天路的道路拥堵问题。另外,对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草原天路”两侧建筑影响天路风貌及生态的问题,规划中也有明确说法:天路核心区沿线两侧500米,禁止新建建筑物、工程项目,已有设施整治退出;风景恢复与协调区,沿线2千米内,限制新建项目等等。

关键词:旅游,规划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