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QQ群内“一条龙”服务指导入室盗窃案告破

来源: 新华网  朱筱
2017-11-21 09:38:48
分享:

  记者从泰州市公安局获悉,江苏省公安厅11月挂牌督办的系列技术开锁盗窃案件近日在泰州警方的侦查下告破,一举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30余起。

  “若不是正巧在家翻找监控设备,我都没察觉到家里进了贼。”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居民谢先生向辖区周山河街区派出所报警时说,家里东西的摆放和上班前没两样,只有监控设备不见了,“还好监控内容被云存储了,可以看到是被人偷走了。”

  两三天内,该小区又接连发生四起类似案件。“作案人员手法比较娴熟,有意识将翻动的物品恢复原状,让受害者不易察觉。”周山河街区派出所副所长叶立伟说,初步侦查分析作案人员至少为两人,是通过技术开锁手段入室盗窃。

  侦查人员调取大量小区监控和路面监控后,在二手车市场获得线索,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叶某,在苏州将其抓获。

  警方查明,张某生活拮据遂起偷盗念想,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个开锁入室盗窃QQ群,加入该群后学会了入室盗窃的手法。

  叶某在审讯中交代,他与张某曾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连续作案。一般先是在当地二手车市场买辆车,然后随机选择小区作案,成功后再将二手车卖掉,并通过线上盗窃QQ群找合适买家销赃。

  据介绍,这次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背后是一个专业团队在教授“有贼心”的人群犯罪,从开锁手段、盗窃时注意的事项、寻找销赃渠道到如何逃避警方侦查,在QQ群内有各路“专家”分享经验。

关键词:QQ群,一条龙,盗窃案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