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学思践悟十九大】脱贫攻坚,让燕赵儿女“小确幸”实实在在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杨飞
2017-11-20 20:08:56
分享:

  11月17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指出,对贫困人口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动态管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因地制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大力实施生态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11月19日《河北日报》)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脱贫攻坚的后半程,要啃的“硬骨头”更硬、要解决的新挑战更多。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河北强调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无疑有助于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河北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必须做实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比如海兴县,就曾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用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帮助贫困群众撑起了腰包。同时,其还整合利用扶贫资金、土地资源等,大力发展了光伏产业扶贫,使贫困群众和贫困村集体得到了持续稳定的收益。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全面加强优势产业培育,脱贫攻坚将更有底气。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比如宣化县东望山乡,其严重缺水,村民生活困难,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贫困县的贫困乡。通过科技扶贫,一颗颗小谷粒,已然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河北更应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快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驱动、区域发展与贫困人口脱贫紧密结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扶贫是一种意义多元的扶贫方式,比如涞水县就通过实施“景区带村(贫困村)、能人带户(贫困户)”旅游扶贫模式,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再比如巨鹿县,其也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深度融合,打造了金银花园艺小镇、柳洼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成为当地加快脱贫步伐的重要途径。在生态扶贫方面,河北大有可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给出时间表: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前河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去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有183.4万人。让深度贫困地区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河北上下就应撸起袖子加油干,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以脱贫攻坚新业绩造福燕赵儿女。(杨飞)

关键词: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小康社会责任编辑:孙向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