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创城 永远在路上】唐山创建文明城市塑造城市之魂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闫妍 张光明 金宗明
2017-11-19 21:35:04
分享: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8日讯(通讯员闫妍记者张光明金宗明)初冬时节,捷报频传。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唐山复检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代表唐山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奖牌。一时间,举城欢庆,人们或奔走相告,或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这一喜讯,纷纷诉说着家乡获得殊荣后的喜悦。

  唐山在新的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赞誉的“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动力,构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责任单位协调联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的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工作格局,全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全面创建,实现人与城的良性互动

  “80万只纸质风筝无一缺失,唐山人,素质‘杠杠的’。”在唐山南湖首届华北风筝风车节上,负责布展的工作人员对唐山市民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

  “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唐山是一座在大地震废墟上坚强崛起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光荣传统和人文精神的城市。这种特殊的情感孕育了‘大爱唐山’的精神血脉,也为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道德根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泽明说,薪火相传的文明火种成就了唐山文明创建的辉煌业绩,城市面貌和市民气质在文明的润泽中愈发彰显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风采气度。

  为在文明创建中实现人与城的良性互动,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了紧紧围绕“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目标,确定了让唐山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充满发展活力和发展机遇的乐居之地等战略性思路,要求创城工作要做到“三个围绕,三个坚持”,即围绕测评体系抓创建,坚持工作标准不降低;围绕补齐短板抓创建,坚持突出问题快整改;围绕群众满意抓创建,坚持创建惠民促提升。

  在整个文明城创建活动中,唐山更是牢牢树立“四个并重”:坚持创建与发展并重,通过以文明创建服务发展升级、以转型发展带动文明创建,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谋划实施了大剧院、图书馆、南湖会展中心、体育公园等一批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同时,推广数字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共建与共享并重,每年投入500余亿元,下大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内修与外练并重,用历届国家领导人赞誉的唐山城市精神,凝聚唐山转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以“提质提效优质服务”创建竞赛、“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唐山市文明城市添光彩”等创建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展现了唐山诚信、开放、包容的城市新形象。

  以美怡人,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唐山世园会标志性建筑“丹凤朝阳”。资料图

  11月15日,唐山市丰润区门赵庄村,村民们正在多功能文化礼堂里唱歌跳舞。这个礼堂由废弃厂区改建而成,村里组织进行了装修美化。

    唐山南湖既是城市的“会客厅”,更是“文明公园”。今年更是融入创城大格局,增设了文明标识牌,周边开展了各类文明宣传活动。

   社区是小社会,社会是大社区。放眼唐山社区街道,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一幕幕缤纷的生活场景,正是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一个个文明剪影。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体现出创城这张“民生成绩单”的厚度与温度。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在哪里。截至目前,全市已拆违拆迁6357处,治理乱围乱种5509处,清理乱堆乱放5717处,拆除地锁2560个,清除非法小广告59256条,清运垃圾、清理草坪杂草10万余平方米;积极恢复拆违后绿化和硬化设施,绿化补植35390平方米,跟进硬化7950平方米。

  除了家门口的环境变美,许多市民还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色彩艳丽、图画精美的公益广告亮相唐山街头,不少曾经斑驳灰暗的工地围墙或老旧的社区围墙,已被一面面新增设的主题宣传墙、宣传街区所代替。截至目前,市区沿街牌匾和公共部位广告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主题内容的公益广告比例达到了50%以上。

  作为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居民张先生对此感触最深:“创建文明城以来,最明显的就是车辆加塞插队、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等现象明显减少了,私家车遇到行人过斑马线绝大多数会礼让,开‘斗气车’的少多了,这样的变化非常不容易,也让我们觉得只要上路就能有个好心情。”

花园般的社区。资料图

荷花坑市场在河北省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中率先推出“食品安全二维码追索服务”。资料图

    以文化人,增添城市独特魅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通过文化创城形成创城文化,让市民群众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才是创城的关键。

​唐山街头的公益广告。资料图

​唐山街头的公益广告。资料图

  如今的唐山,处处散发着文化馨香。候车亭里、公交车上、居民小区、农村墙面,一条条文明宣传语、一幅幅公益宣传画、一面面公益文化墙,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潜移默化地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文明城测评问卷调查、创城知识答题活动、微信点赞创城......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唐山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创城知识,不断提升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同时,组建了2000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围绕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发表言论、撰写博客微博、QQ群话题讨论,在网络空间营造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以道德模范为原型,组织文联、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创作了相声、小品、大鼓等一大批文艺精品巡演,演绎好人故事,倡导文明之风。

  每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唐山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帮扶慰问道德模范、猜灯谜逛灯会、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网上祭英烈、文明祭扫、文明祭祀、“端午情·中国梦”民俗文艺演出和“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重阳节民俗文化展”“重阳登高、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传承民族美德传承、弘扬中华文化。

唐山图书馆。资料图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资料图

  “不仅社区里的文化活动十分精彩,现在周末我们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读书环境,不好好利用太浪费了。”说起文化创城,市民曹瑞林毫不吝啬赞誉之词。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

  5月18日,一张唐山籍护士将刚做完全身麻醉普外手术的患儿抱在怀中不停安抚的暖心照片,经本地媒体报道后瞬间传遍网络,并登上了央视、《人民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感动了亿万国人,在@央视新闻微博上阅读量突破2.5亿人次,点赞数超6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检验的不仅是外在的市容市貌、民俗民风,更是内在的民生福利和隐性的人文精神。而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唐山创城的价值追求。

  唐山籍护士将刚做完全身麻醉普外手术的患儿抱在怀中不停安抚。资料图

  这座被誉为“雷锋不走”的城市,早已将文明融入了血液,铸入了灵魂。如今,唐山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遍及城乡基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注册志愿者人数达45.8万人,邻里守望“十个一”等志愿服务活动还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河北省“十大优秀志愿服务品牌”。

  让百姓在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共享发展成果,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创建工作满意度、认可度……唐山把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坚持“国标”“民标”并重原则,创城过程也成为了优化城市形象、服务民生幸福、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过程,凝聚了民心,弘扬了新风正气,同时也激发了城市活力,让全社会迸发出誓争一流,奋勇争先的激情干劲。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在11月9日召开的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强调,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和省委要求,新时代新唐山的发展目标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唐山儿女的头脑,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唐山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走在前列,加快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让唐山成为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让唐山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充满发展活力和发展机会的乐居之地,让唐山人民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这,正是唐山儿女砥砺奋进的目标,又是勇攀高峰的不竭精神动力!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一座经历凤凰涅槃奇迹的特殊城市,正以它日新月异的变化给世人留下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唐山印象”。在推动新时代、新唐山发展,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道路上,唐山市文明的脚步驰而不息、铿锵坚定,文明的花朵绚烂多姿、永远绽放!

关键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化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