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5元“和”字纪念币12月13日发行,河北只有1200万枚手慢无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  
2017-11-18 20:55:43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7年12月13日发行“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一枚,面额5元。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据悉,“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面额“伍圆”及年号“2017”;背面主景图案为“和”字的楷书书法,衬景图案为书法的飞白,内缘右上方刊“和”字五种书法体。面额5元,直径30毫米,材质为黄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2.5亿枚。

  据公开报道,央行此前在2009、2010、2013、2014年已经分别发行了四组“和”字币。

  ●“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分配数量

  注:1.表中广东省数量不包含深圳市数量。

  2.中国人民银行在每次发行新币时,均在发行库中留存一定数量,作为实物档案,供未来货币研究使用,这部分货币归为留存历史货币档案。

  3.中国人民银行可能根据各地预约情况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分配数量进行调整,调整结果将另行公布。

  ●“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发行工作安排

  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承担“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和字币)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上海、内蒙古、辽宁、吉林、广东(含深圳)、四川等地区;中国农业银行负责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海南、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区;中国银行负责天津、山西、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地区;中国建设银行负责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河南、云南、甘肃、宁夏等地区。

  二、2017年12月6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社会公告当地和字币的分配数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官方网站公布和字币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

  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于2017年12月7日至12月11日办理和字币预约,公众可通过上述四家商业银行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

  四、和字币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

  五、和字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六、和字币于2017年12月13日至12月22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七、公众如代他人领取和字币,需持被代领人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且代领人数不超过5人。

  八、在预约、兑换期内,中国人民银行每个工作日在官方网站公布截至前一日全国各地区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情况及兑换进度;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每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公布辖区各地市预约、兑换工作进展情况;承担预约发行工作的商业银行每个工作日公布预约、兑换工作进展情况。欢迎公众查询并监督。

  ●“和”字书法——楷书普通纪念币公众防伪特征

  一、直全齿间隔半齿

  硬币边缘分布有交替排列的全齿与半齿。

  二、隐形图文

  位于硬币背面飞白的左上方,倾斜适当角度,可观察到“和”字。

关键词:纪念币,和,河北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