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系列访谈:山水诗人李瑞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冯喆 闫航
2017-11-18 10:55:09
分享:

  

  李瑞刚接受采访。记者 冯喆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7日讯(记者 冯喆 闫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文艺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联合主办了《唐山百名文艺家“宣传十九大·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走基层》系列访谈活动。日前,记者采访了山水诗人,中国文学音乐学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李瑞刚。

李瑞刚接受采访。记者 闫航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文艺时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认为人民是永恒的,必须将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牢牢植根在笔下,融入到作家的血液里。”李瑞刚说。

  报告中提到“要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对此,李瑞刚有着自己的理解,“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上来定义当下的文艺,对文艺提出了时代性的要求,这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不仅要深入地向生活学习,还要认真地向时代学习,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来记录美好的新时代。”

《我见青山多妩媚》李瑞刚诗集。记者 闫航 摄

《我见青山多妩媚》李瑞刚诗集。记者 闫航 摄

  “千里画卷谁展,群山任突兀”,“险峰绝境,陶冶处”《游野三坡》把山川的险峻表达得淋漓尽致,跌宕起伏,使读者看后赏心悦目。在李瑞刚的诗中迸发着磅礴激情,每一首诗都能表现出作者的情怀和品行,每一首诗都记录着时代的轨迹,歌颂生活,为社会增加着正能量。

  在李瑞刚看来,现在写古体诗不能一味追求古代的格调,应该多创作符合当代的作品,要心中有人民,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作品。他表示,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明确文学的时代使命和时代担当。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为文学创作主流的基本途径,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

山水诗人李瑞刚

  李瑞刚,山水诗人,河北唐山人,中国文学音乐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现供职唐山市国税局,其诗意境优美,文采飞扬,静者禅思入远,动者大气磅礴,著有诗集《我见青山多妩媚》,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及地方刊物发表。

关键词:李瑞刚,诗人,新时代,文艺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