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剪纸、泥塑、绳编……非遗传统文化走进石家庄校园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刘澜澜
2017-11-17 18:23:59
分享: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在学习剪纸。记者 刘澜澜 摄

石家庄建设北大街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绳编。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7日讯(记者 刘澜澜)11月16日,剪纸、泥塑、绳编、棕编、布贴画五个非遗文化项目的6位非遗传承人走进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以及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将非遗文化带入校园。

  11月16日上午,在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的美术教室里,欢声笑语,十分热闹。剪纸艺术非遗传承人王分棉正在教室里教学生如何剪纸。只见一张红色的纸在老师手中折来翻去,不一会儿,一幅生动逼真的蝶恋花图就剪好了。“我觉得剪纸真的很神奇。”来自河北艺术职业学院15级文管系的学生高云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剪纸,觉得这真是一种十分有魅力的文化,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它。”

  这边剪纸的课堂进行得如火如荼,那边布贴画的课堂也十分热闹。只见同学们用硬纸板画出花样的轮廓,再贴上不同颜色的布料,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猫就呈现在了大家面前。

  “我今天刚刚了解到布贴画这种艺术形式,觉得真的太好玩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高杰告诉记者。

  下午,非遗传承人走进了石家庄建设北大街小学,跟这里的孩子们分享泥塑、绳编、综编等传统艺术的魅力。

  在绳编课堂,五彩斑斓的绳子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手中上下翻飞,一个个玲珑精巧的彩色粽子这样呈现在大家眼前;泥塑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一只只五颜六色、栩栩如生的大公鸡在同学们的巧手中诞生……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的感受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接触了传统手工艺。“我觉得绳编非常好玩,未来我愿意多了解一些有关于它的知识。”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学生张佳丽告诉记者。

关键词:石家庄,剪纸,非遗文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