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中国越来越有大国风范

来源:  
2017-11-17 17:18:58
分享:

  中国越来越有大国风范

  ——访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全体会议上,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作了主旨演讲,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表现得越来越有大国风范”,“十九大标志着中国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记者: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十九大也收获了全世界的关注,您如何理解十九大的意义?

  德维尔潘: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明确展示了中国日益增长的自信。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表现得越来越有大国的责任感。因此我认为,十九大标志着中国走进了一个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国家管理效率的举措,让人印象深刻。

  当今时代,全球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比如某些国家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不断高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和欧洲一定可以找到更多的默契,以期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平衡、稳定和发展。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光明日报记者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记者: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反全球化浪潮加剧,而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在维护全球化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德维尔潘: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显示出了中国人的雄心。“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宏大,对许多沿线国家,特别是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来说,能成为实现基础设施改造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可以用自身的新技术帮助沿线国家修公路、铁路、桥梁等,前景广阔。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经济红利不可小视。

  从文化层面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把沿线国家用文化和共同的心愿凝聚在一起。无论这个国家是什么政体、信仰何种宗教,都可以通过对话、谈判、合作的方式共商共议,从这个倡议中实现互利共赢。这在恐怖主义威胁持续蔓延的当下,显然难能可贵,这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记者:中国主张构建新型国家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如何理解?

  德维尔潘:在我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就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发展。长期以来,和平与发展都是全世界共同的主题。当下,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像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国,一直没能实现和平与稳定。恐怖主义也是全球共同的难题,欧洲、美国、中国、俄罗斯要携起手来,一起直面这个挑战。各国要统一认识,协作应对,可以先实现区域稳定,再实现全球稳定。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6日电光明日报记者李盛明)

关键词:法国,总理,中国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