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全球掀起“汉语热”汉语国际传播迎历史机遇

来源: 中国网  
2017-11-17 16:43:35
分享:

  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截图。

  本月上旬,美国总统特朗普携夫人梅拉尼娅访问中国引起全球广泛关注。访华期间,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演唱中文歌曲、背古诗的视频也引起网友热议。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汉语热”正在全球范围内悄然掀起。美国《时代周刊》曾发表文章认为,如果想领先别人,就要先学习汉语。

  汉语正逐步进入各国教育体系

  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目前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其中包括60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4000多万各国主流社会的学习和使用者。

  汉语教学逐步被一些国家纳入其主流教育体系,如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已先后将汉语列为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之一。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的外语教学中的排位普遍提高,也呈现出了低龄化趋势。

  汉语人才在俄罗斯就业市场十分受欢迎,汉语相关专业报名非常火爆。很多俄罗斯人认为学好汉语等于有了“铁饭碗”。俄罗斯教育界人士也证实,既有专业知识背景又懂汉语的学生在就业时有更强的竞争力。

  “一带一路”掀起“汉语热”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一带一路”沿线64国来华留学生人数与上年度同比增长达13.6%,高于各国平均增速。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泰两国在旅游、农业、交通、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目前,泰国可以说是汉语传播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泰国政府也对汉语传播给予了很大支持。汉语在泰国已经上升为除英语以外的第二大外语。泰国当地汉语教师水平在中方志愿者的帮助下也有了显著提高。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埃及,“汉语热”正在不断升温。2016年3月,中埃两国共同签署了有关教育领域的合作协议,两国在高校领域的合作从语言层面延伸到文化内涵交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专业对接。

  汉语国际传播迎来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语言学习和交流在人类交往过程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和持久性的作用,是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加深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全球“汉语热”是全球“中国热”的集中体现。国家汉办负责人马箭飞说,整个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重视与中国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汉语在国际经济贸易、文化交流过程中的作用空前凸显,其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不断提升,成为极具上升空间的国际性语言,国际社会对学习汉语的需求越来越大,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汉语热”。

  马箭飞认为,当前,我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汉语国际传播提供了更大的历史机遇。(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张松竹)

关键词:汉语热,国际传播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