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中石油海上应急中心参加天津大港海上综合搜救演习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杨雨熹 杨军 刘光涛
2017-11-16 17:07:17
分享:

海上综合搜救演习现场。杨军 摄

直升机转移伤员。杨军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1月16日讯(通讯员杨军 刘光涛 记者 杨雨熹)11月15日,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参加了2017年天津大港港区海上综合搜救演习,重点演练液货船发生碰撞溢油后的防污染应急处置和直升机在海上快速转移重伤人员等科目。

  此次演习由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主办,南港工业区管委会、天津海事局指挥中心、南港海上搜救中心承办。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派出“中油应急103”“中油应急102”两艘应急船参加演练。

  演习模拟在天津南港工业区中石化天津LNG项目工作船码头前沿水域,一艘液货船出港航行中与另一艘工作船发生碰撞,造成液货船油舱油料泄露,工作船甲板失火、舱室进水,2人重伤。

  接到报警后,各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直升机快速抵达事发现场,将重伤船员转移至基地医疗队进行医疗急救。同时,两条消防拖轮对着火工作船进行船舶消防作业,并由拖轮将该船舶拖带至安全水域。针对液货船油料泄漏,南港海上搜救中心组织清污力量在液货船下风向布设围油栏,进行溢油清除作业,最终清除了油污,控制住了险情。

  据介绍,中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为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中国石油海上勘探开发安全而建立的专业海上应急救援机构。自成立以来,该中心紧紧围绕“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目标,按照“高起点筹划、高水平配置、高素质建设、高效率救援”的总体要求,依靠科技不断提高应急能力,先后参加了包括辽河油田、中国石油渤海冀东海域、大港油田及中韩联合等多次大型海上应急演习,完成了辽河油田胜利开发一号平台守护、冀东油田南堡2-3号平台守护等多项守护任务,成功执行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赛浒苔打捞等应急抢险任务40多次,在保障中国石油海上安全生产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石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良好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关键词:中石油演习,海上搜救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