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创新成为企业的态度 伊利解码智慧乳业秘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1-15 09:57:03
分享:

  11月14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商报社共同主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新突破新价值”为主题,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应邀出席,并分享了伊利如何用新发展理念服务消费革命的秘诀。

  雒彦表示,多年来,伊利集团在董事长潘刚“不创新,无未来”的创新思维引领下,不断突破固有模式,主动拥抱新技术、新工艺、新手段,打造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图为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在2017第五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发言)

  源头创新:汇聚全球智慧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据雒彦介绍,在潘刚董事长“让跨越全球的智慧共享与碰撞”的思想指导下,伊利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整合海内外研发资源,布设一张涵盖全球领先研发机构的全球创新网络。2015年,伊利集团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通过全球农业食品领域的智慧集群,集聚整合了众多全球顶尖智慧资源。同年,伊利还联手有“食品硅谷”之称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打造“伊利欧洲研发中心”,这是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截至2016年,伊利的科研团队超过2000人,累积专利授权项逾2000项。

  生产创新:提供乳业智能化升级样本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迎来了智能化升级浪潮。对于企业而言,以创新抢占智能制造的制高点,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最重要手段之一。雒彦表示,伊利打造了相当于“工厂大脑”的制造执行系统,让生产过程全部实现透明化、可视化。同时,率先建设智能包装生产线,并广泛使用新一代机器人,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以灌装环节为例,伊利工厂每台设备一小时可灌装牛奶12000包,相当于每分钟200多包;在码垛环节,机械手则代替了60名工人的工作量。

  不仅如此,伊利还构建了智能物流系统,通过采用标准化的物料标签,对出库、配料、货位管理及混料作业等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生产物流一体化运作。

  与会嘉宾认为,伊利将智能化和数字化贯穿于全产业链,不仅为行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样本,更在身体力行地推进中国乳业的智能升级。

  服务创新:升级“互联网+营销”生态圈

  (图为伊利产品)

  为了应对当前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寻求乳业在互联网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契合点已迫在眉睫。雒彦认为,谁真正懂得消费者,谁就能真正赢得消费者,这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永恒的真理。可以说,伊利已经实现了一端连着消费市场,一端连着研发中心。

  他表示,伊利基于互联网思维,通过对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持续探索消费者需求,改善消费者体验,迭代与消费者的沟通互动方式,这也是伊利在营销模式上的积极创新。

  雒彦介绍,结合消费者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追求,伊利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上传播花式创意美食食谱、线下开设安慕希美食学院快闪店,消费者不仅可以现场品尝酸奶、更可以学习酸奶DIY方法,这一举措为伊利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大批忠实“铁粉”。

  2015年,伊利发布了中国首个“母婴生态圈”战略。该战略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通线上和线下平台资源,通过抓取和分析母婴人群的大数据信息,判断其主要的营养需求,从而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可以说,伊利“母婴生态圈”构建了一套全方位、专业、精准的定制化母婴服务生态体系。

  时下,基于大数据所提供的消费者深层次需求,伊利已研发出包括安慕希酸奶、“舒化”系列、“金领冠”系列等在内的多款畅销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购买过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达11.4亿人次,是中国唯一一家消费者购买人次超过11亿的品牌。

  伊利董事长潘刚表示,面对全球日益复杂的食品安全环境,伊利唯有汇聚全球能量、坚持不断创新,才能在全球乳业版图中发挥更大的影响,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就是伊利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创新,企业,态度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