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临高:创新旅游发展之路 千年古县焕发时代新活力

来源: 南海网  
2017-11-14 23:12:09
分享: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网媒行记者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采访参观,并观看独具临高特色的文化表演。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清脆的鸟啼,迎来又一个美丽的清晨,沐浴着朝阳,风情渔村的渔民开始了新的一天,海面天光云影,那渔船,那海滩,一片金色。

  这里就是临高,位于海南岛北部海岸,琼州海峡和北部湾的交汇处,与雷州半岛、越南隔海相望。临高县面积不大,但海岸线绵延114.7千米,有11处港湾,包括金牌、新盈、调楼、美夏等多处天然良港。

  11月13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全国重点网媒海南温暖之旅”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临高,来自全国60余家重点网站、新闻客户端、知名新媒体的编辑记者们先后深入到皇铜镇居仁瀑布、美巢古村落、文澜文化公园、临高角解放公园等地,感受临高风景与文化之美。

  网媒行记者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采访参观,并观看独具临高特色的文化表演。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临高美景世外桃源

  每到黄昏时分,临高的海面,夕阳温柔地倾覆,潋滟的波光中,赤足的游人走在金黄色的沙滩上,聆听海浪拍打着沙滩。从海口沿着海岸一直向西,80余千米处就是临高,这里海岸绵长,海景迷人。

  临高角,就座落在那片海边,它是临高旅游的一张名片。临高角是解放海南渡海登陆战的重要登陆点之一,如今的临高角不仅因战争历史而令人敬仰,那里的海更是别有一番味道。临高角三面环海,岬角顶端有一片长250米的天然石堤直伸大海,古有“仙人指路”之说。每到秋天,这里巨涛迎日、尉为壮观,素有“南海秋涛”之美誉。

  旖旎的海景并不是临高的全部。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更多临高的美景被发掘,居仁瀑布就是其中之一。居仁瀑布又名古银瀑布,位于皇桐境内居仁村西,是“临高八景”之一,有“三潭九曲”之美称。另外,美巢古村落也在一个个村民口中的故事中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引得众多游客慕名前来。那千年的古驿道重新修缉,皇铜镇美巢村也从这驿道出发,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发展之路。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张亚宁说:“美巢村的村民把古迹保存地非常好,来到这里听村里人故事,仿佛穿越回到古代。”

  网媒行记者在临高皇桐镇美巢村参观采访。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文化临高穿越古今

  临高文化,自古传承,从始于南宋时期的人偶戏就可以看出。临高人偶戏是一种民间艺术,由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临高人偶戏是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

  继人偶戏之后,临高哩哩美成为新宠。哩哩美是流传于临高渔民中的一种汉族民歌种类。因其多用衬词“哩哩美”和相关传说,也称“哩哩妹”,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4日下午,伴着绵绵细雨,网媒行记者来到临高文澜文化公园,现场领略临高传统民歌哩哩美表演以及临高人偶戏表演,并有记者亲身一试,与传统文零距离体验。

  文化之于临高,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不息。这一点,从临高新地标建筑文澜文化公园可见一斑。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的经典楹联镌刻在牌坊上,牌坊绵延1.7千米,壮观的建筑背后,尽显临高人对文化千年不变的追求。

  以文澜文化公园为核心的澜江新城日渐崛起,一株株靓丽的风景树,一栋栋整齐的建筑,一处处风景秀丽的公园,成为了当代临高的文化最靓丽的体现。

  网媒行记者在临高角解放公园参观采访,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南海网记者刘洋摄

  特色美食别样吃法

  临高乳猪是临高绕不过的美食。一方水土养育出一方的土特产。临高县地处丘陵山地地带,素有"海南小平原"之称。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勤劳的临高人民利用这优越的自然条件,生产出丰富的饲料,家家户户饲养着乳猪。品种优良的临高乳猪是成为烹饪的上等食材。

  在临高,乳猪店遍布县城大街小巷,两碟蒸乳猪肉、几碗干饭、半杯米酒、一碟空心菜配一碟花生米,这是临高最常见的早餐。临高人早餐喜欢吃蒸乳猪是出了名的,对于临高人这种“早餐吃得像皇帝”的消费方式,外人通常难以理解,然而,当地人却乐在其中。

  14日晚,网媒行记者吃到了临高著名的烤乳猪,大家纷纷表示:“外皮很酥,肉质香嫩不腻,临高的烤乳猪果然名不虚传,真是太好吃了。”

  临高美食中另一个名声在外的,当属临高海鲜。临高是鱼米之乡,当然少不了海鲜了。临高海鲜“打边炉”的吃法保留了海鲜的原汁原味,新盈创新出一种吃法,叫土窑海鲜,也可以去尝尝。

  另外,来到临高不尝尝临高本地小吃韭菜饼,那不算真正来到临高。韭菜饼是临高一带有名的小吃,主要是以米粉和韭菜为原料,有的也添加牛肉或者小海虾。在临高县城,随处可见卖韭菜饼的摊点,一群人围着一口油锅吃得津津有味。14日中午,网媒行记者吃到韭菜饼时,纷纷给予好评,要求多加一盘。

  临高粉不同于海南粉,吃起来更爽口。临高粉一般吃法有两种,一种是湿吃法,一种是干吃法。临高各乡镇都有临高粉,各乡镇的口味又不尽相同。

  农业品牌长寿五粮

  “东英长寿五粮”是临高县精心打造的农业品牌产品之一。“东英长寿五粮”指的是临高县东英镇出产的淮山、芋头、番薯、毛薯、大薯五种农产品。据介绍,临高东英镇因土质富含硒、镁、钾等微量元素,产出的长寿五粮口感好品质好,深受客商追捧,当地政府为此申请注册了“东英长寿五粮”商标。

  据临高县宣传部副部长王海洪介绍,2010年,临高县东英镇多福村5个农民合伙种植50亩淮山,当年即收到高额回报。示范效果带动了全村46户农民,辐射到全镇。目前,东英镇种植的长寿五粮面积共3000多亩。

  发展几年来,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东英长寿五粮已走出国门,打入印度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为做大做强长寿五粮产业,临高县东英镇已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规划出了长寿五粮五大产业园区,计划在三年时间内,淮山的种植面积在现基础上再扩展2000亩,总面积达到5000亩,番薯的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芋头、毛薯、大薯的种植面积均扩展为500亩,同时加大基础设备设施的投入力度,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好产品。

  此次活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棋子湾开元度假村、海南海品集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协办。

关键词:海南,创新,旅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