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学思践悟十九大】打好蓝天保卫战要把措施落实到地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刘凤敏
2017-11-14 14:02:07
分享:

  11月8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事前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轻车简从到石家庄进行调研暗访,随机深入到老旧小区、居民家中、蔬菜市场、垃圾转运站等地,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取意见建议。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坚持依法铁腕治污,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11月10日《河北日报》)

  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去年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次数多、范围广、浓度高、持续时间长,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和群众身心健康,成为影响河北发展的“切肤之痛”,也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要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目标需求导向,坚决完成年度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散煤治理、锅炉燃煤治理、电厂燃煤治理、煤炭市场治理、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垃圾清理,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谋划开展好集中整治行动,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

  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靶向整治。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地区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直接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稳定。河北是全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容不得我们坐而论道。从目前情况看,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环境保护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主要涉及冬季清洁取暖、工业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综合整治、露天矿山整治、城乡增绿扩容及健全治理机制和强化组织保障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要坚持依法铁腕治污,把压煤减排、降尘增绿作为主攻方向,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压实责任、敢打硬仗。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而环境问题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热衷上大项目、追求快发展,却忽视了环境保护问题,往往导致企业发展“先污染、后治理”,到最后资源环境不能承受不说,经济发展也难以为继。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等企业,总是心存侥幸和幻想,甚至一边烧煤冒烟、一边埋怨管得太严,还一边埋怨空气质量不好。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决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不能手软,不能下不为例。

  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必须直面各种挑战、回应民众关切,“真刀真枪干一场”。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面对环境污染,我们没有退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今年3月31日,河北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发布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涉及内容范围之广、治理力度之大、会议规格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无不彰显了河北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层层压实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决心,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把18个专项实施方案制定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场硬仗。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过去,人民群众“求温饱”,现在“盼环保”,希望生活的环境优美宜居,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们必须把“温饱”与“环保”都当作民生大事来抓,下大气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全面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刘凤敏)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河北,十九大精神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