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正定县举办鼓文化艺术节暨“古城杯”鼓王争霸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成玉红 李书军
2017-11-12 23:05:16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2日讯(通讯员成玉红 记者 李书军)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继承发展中华传统锣鼓艺术,展现“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魅力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风采,11月12日上午,正定县鼓文化艺术节暨“古城杯”鼓王争霸赛在正定南城门瓮城隆重举行。来自正定各乡镇以及周边地区的10支鼓队激情亮相,向大赛最高奖“金鼓王”发起冲击。

鼓王争霸赛现场。成玉红 摄

  鼓王争霸赛现场,喜庆的金色与红色将南城门瓮城装点得格外喜庆,参赛队员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雄壮激昂的鼓声如雷震耳,一招一式的擂动中尽显威猛。鼓手们用雄浑奔放的表演敲响了太平盛世的振奋之声,敲出了燕赵儿女积极向上的生活风貌,展现了流传千年的常山战鼓的磅礴气势。

鼓王争霸赛现场。成玉红 摄

   常山战鼓是“中国四大名鼓”之一,是正定民间表演艺术的优秀代表,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至明代已盛行于民间,因三国名将常胜将军赵子龙而久负盛名,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正定县委注重“旅游兴县”战略传承,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常山战鼓如今已发展成为正定的特色文化产业、正定县对外宣传的知名文化品牌、节假日期间必不可少的民间艺术形式。

鼓王争霸赛现场。成玉红 摄

  击鼓长士气,擂鼓助军威。雄伟的南城门瓮城广场上,战旗飘扬,战鼓铿锵。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正定县弘文中学常山战鼓队获得“金鼓王”称号,赵县背灯挎鼓队、正定新区诸福屯战鼓队、长安区十里铺麒麟大鼓队、辛集花钹战鼓队、藁城区金钹战鼓队分别获得“银鼓王”和“铜鼓王”称号。

关键词:正定县,鼓文化,艺术节,鼓王争霸赛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