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12  12:00:00

        向英雄的城市,美丽的省会致敬!

        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长城新媒体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关注收看。

  • 2017/11/12  11:38:00

    “解放七十周年”主题列车车厢。 记者 刘俐验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刘俐验)为纪念石家庄解放七十周年,石家庄地铁公司主办制作的“解放七十周年”主题列车近日亮相一号线。该列车车厢内布置了一系列历史照片、图案和文字,设置“火车拉来的城市”、“石门的解放历史”和“石家庄城市变迁”三个主题车厢,让乘客近距离了解石家庄的历史变迁和城市的快速发展。

    乘客饶有兴致地参观主题列车。 记者 刘俐验 摄

    主题列车一角。 记者 刘俐验 摄

          

  • 2017/11/12  11:35:00

    石家庄地铁印象——延时摄影中的石家庄地铁

  • 2017/11/12  11:33:00

    世界一流的自动穿筘机。 常山纺织供图

            长城新媒体11月12讯(记者张秀娟)在老石家庄人的记忆里,总有一个地方不能忘:棉纺厂。

            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从石家庄棉纺厂里生产出来的纱、布面向全国出售,产量仅次于上海、天津,居全国第三。它见证了石家庄轻工业的奇迹,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

    石家庄棉纺厂老设备。常山纺织供图

            1953年,按照纺织部规划,华北纺织管理局决定在石家庄市区兴建四个棉纺织厂和一个印染厂组成的纺织印染联合基地。1953年4月,棉一破土兴建。棉二、棉三、棉四分别于1955年、1956年、1957年建成投产。

            人们习惯于把这个大型的纺织印染基地亲切地称作“纺织大院”。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数以万计的纺织女工在飞速运转的纺织机前勤勤恳恳、飞梭走线,纺织行业更成为上个世纪中叶石家庄的创汇大户。

            2007年常山纺织开始分步将常山股份下属的棉一、棉二、棉三、棉四、棉五等5家分公司陆续搬迁至正定常山纺织工业园。

    气势宏伟的喷气织机生产线。常山纺织供图

            如今,有着60多年历史的传统棉纺企业常山纺织,瞄准“供给侧”,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发展壮大“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新动能,“纺织+软件”双主业两化融合,形成现代信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的新格局。

    中心实验室。常山纺织供图

    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的整经机。常山纺织供图

    精梳机。常山纺织供图

  • 2017/11/12  11:30:00

    美丽国际庄——航拍南二环延伸线

  • 2017/11/12  11:30:00

     石家庄南二环西延线。记者 刘飞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12日讯(记者李书军)今天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看看石家庄现在便利的交通条件,对比过去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且不说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把石家庄同世界各地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也不说纵横交织的几条铁路、高铁将石家庄与祖国其他地方紧密相连,单是横跨市区的地铁,纵贯东西的高架桥,四通八达的道路,星罗棋布的立交桥,就已经让人赞叹不已。而石家庄二环、三环的建设,像是给城市安装上了美丽的光环,在省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1994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五桥一环”工程,同年,石家庄二环路工程开工建设。二环路的建成,不仅明确了石家庄主城区的范围,对周边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带动作用。

         在二环路通车后的第九个年头,石家庄市三环路动工,从2005年到2009年,历时四年,正式通车。

    石家庄三环路。记者 刘飞 摄

         石家庄三环路途经石家庄市6区3县(市),将绕城功能和城市快速路功能合二为一,远期为全立交的城市快速道路,在承担部分公路交通长途过境功能的同时,以满足城市快速道路功能为主。其中,西三环主线还同时承担城市防洪功能,按200年一遇标准设计。

  • 2017/11/12  10:30:00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站务员吕冲对石家庄未来充满期待。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摄

    七十五岁的市民任大爷谈及地铁,非常兴奋。 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郑佳洵闫思宇)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站务员吕冲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老石家庄人,她说,感觉这些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助人为乐的事越来越多了,生活越来越便利,交通除了有高铁,地铁,滴滴,共享单车也让生活越来越健康,绿色。

         今年已经七十五岁的任大爷在地铁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这些年来的变化,大爷笑着说:“当然有!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了,道路街道越来越整洁干净,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了,以前老石家庄只有四个区,现在城市发展规划得好,区域划分越来越细致。我希望咱石家庄以后越来越好!”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工作的乔先生对记者说,“变化很大,环境整洁,发展很快,生活水平有质的提高,完善的交通网让我们感受到了‘石家庄速度’!”

     

    市民乔先生深刻感受到了“石家庄速度”。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摄
  • 2017/11/12  10:27:29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烟成群)提到石家庄市的城市发展,就必须提到一家百年老厂——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在众多老石家庄人的口中,她还有另一个名字——铁路大厂。说到铁路大厂的历史,还要提到一条铁路的修建,这条铁路就是现在的石太铁路,也就是过去的正太铁路。

         正太铁路的修建历程

         正太铁路,联接河北、山西两省,沿线矿产十分丰富,有煤、铝矾土、耐火粘土、石灰石等,尤其是煤炭资源尤为丰富,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清廷决定修建芦(沟桥)汉(口)铁路,并将芦汉铁路作为南北联接的主要干线,沿途的直隶(河北)、山西、河南、湖北等邻近芦汉铁路的省份,可以修建铁路支线,与芦汉铁路联接。

    孙中山视察正太铁路局和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厂。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正太铁路客车。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正太铁路按照修竣一段,行车一段,经营一段,边修筑边收益方式开始分三段(第一段石家庄至获鹿,第二段获鹿至阳泉,第三段阳泉至太原)兴建,到1907年九月(清光绪三十三年)正太铁路全部竣工,整个工程共用时三年半时间。

          铁路大厂光荣革命历史

         作为河北省会唯一超过110岁大型企业,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诞生了石家庄市的第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公司先后参加了二七大罢工、支持五卅运动、正太铁路工人大罢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誉为“无役不从”的光荣老厂,抒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

         1921年,石家庄总机厂技术工人孙云鹏成为石家庄地区的第一名中共党员。1922年正太铁路工业研究会传习所的成立,标志着石家庄地区最早的工会组织应运而生。

    正太铁路石家庄总机厂厂房内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支援解放战争劳动竞赛。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重新回到人民手中,石家庄铁路工厂也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为了管理好企业,领导好生产,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清理炸弹,填平战壕,修补围墙,广大工人提出:“解放军打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口号,积极修复破损的机车,成立桥梁工作队,深入石太铁路、石德铁路各地,以惊人的速度快速修复被敌人炸毁的铁路和桥梁。

         ……

         改革开放以后,工厂被铁道部定位为铁路货车棚车检修主导工厂,通过改革创新,发展多种经营方式,盘活国有资产,成为铁道部的先进典型。

         进入新世纪,工厂始终瞄准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特种专用铁路货车为突破口,成功跻身铁路货车的新造市场,并成功改制为公司制,伴随中国南车整体上市。

  • 2017/11/12  10:23:00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记者 李丽钧 摄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浮雕。记者 刘延丽 摄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记者 李丽钧 摄

    石家庄战役要图。记者 刘延丽 摄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记者 刘延丽 摄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场景复原。记者 李丽钧 摄

  • 2017/11/12  09:55:00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华北制药,是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被称为共和国的“医药长子”;曾是亚洲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厂,它的投产彻底结束了我国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历史;与此同时,华北制药也深深影响过所在城市的历史与现实。

    1956年冬,建成后的淀粉厂。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华药建厂期间,苏联援建专家和有关工作人员在淀粉厂工地留影。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1957年5月27日,华北制药厂欢送苏联淀粉生产专家依、尼、卡奇利尼契离华返苏及安、娣依米杨诺娃工作期满摄影留念。华北制药集团供

    华北制药华民公司新头孢工厂外景。华北制药集团供

    华药新制剂自动装箱线。华北制药集团供图

         “华药”,这个共和国的“医药长子”,亲身经历了石家庄作为一个新兴工业城市的发展历程。

         1953年11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式同意在石家庄市东郊建厂。12月中下旬,相关地质勘探组、地下水勘测组进驻石家庄。12月31日,国家计委正式发文批准抗生素厂、淀粉厂、玻璃厂建在石家庄,主要设备由苏联、民主德国供应,并派专家来华帮助建设。

         亚洲最大的抗生素厂,开始崛起在华北平原。

         这,就是后来的华北制药厂。

         1957年7月15日,淀粉厂投产。

         1958年3月13日,玻璃厂制造出第一批玻璃小瓶。

         1958年6月3日,第一批青霉素正式下线。

         “华药青霉素的下线,迅速带动了青霉素的普及和降价。没多久,曾售价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就降为几毛钱一支。”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当时在华药担任青霉素车间主任,亲身见证了华药第一支青霉素诞生的全过程。

         1958年底,中国人自己选育出的第一株生产用青霉素菌种XP-58-01在华药研制成功。中国由此告别了青霉素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华药为石家庄带来了明显的产业集聚效应。很长一段时间里,制药业都是石家庄市的主导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华药抗生素原料药生产基地的性质,也使石家庄这个城市在全国制药行业占有绝对的龙头地位。

  • 2017/11/12  09:26:40

    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册。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摄

    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册。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郑佳洵 闫思宇)为庆祝石家庄解放70周年,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组织发行《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册》。

  • 2017/11/12  09:15:00

    纪念活动现场。记者 李丽钧 摄

    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前,大家默哀,缅怀先烈。记者 刘延丽 摄

    缅怀先烈,敬献花篮。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12日讯(记者 刘延丽 李丽钧)11月12日,是石家庄解放纪念日。上午,石家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警备区领导和社会各界群众、青少年代表,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前举行敬献花篮仪式。

         70年前的今天,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这座城市。石家庄由此成为我党我军用攻坚战攻克的第一座大城市,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共和国多项事业在这里起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解放石家庄6天6夜的战役中,6000多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了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198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建成;1999年,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近期,又对纪念馆进行了改展提升。今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专门通过地方立法,将每年的11月12日定为石家庄解放纪念日。

  • 2017/11/12  09:08:00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记者 刘延丽 摄

         光阴荏苒,历史将永远铭记。1947年11月12日11时,人民解放军经过6天6夜激战,红旗插上了正太饭店的最高处,石家庄从此掀开了历史新篇章。

         石家庄是“新中国的试验田”,新中国的金融、新闻、水电等多项事业在这里起步……

    石家庄繁华的中山路。记者 李丽钧 摄

         70年来,石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国际庄的变化,石家庄始终昂扬奋斗;抚今追昔,当年战火硝烟中的壮怀激烈,如今和平年代里的砥砺奋进,无不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

    石家庄二环一景。记者 李丽钧 摄

         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是一座奋进的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辐射带动功能更强的现代化省会城市轮廓,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愈发清晰。

    国际庄高楼林立。记者 李丽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