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省委组织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高琳哲
2017-11-11 13:09:19
分享:

“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新媒体11月9日讯(记者 高琳哲)11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委外宣局召开的“河北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委认真落实党要管党总方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组织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得到显著提高。全省五年培训干部300余万人次,举办党性党规党纪类培训班4000余期,打造了“重走赶考路”“同呼吸·心相印”等党性教育主题项目。各级组织部门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2万余期,提高了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实现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解决了一大批存在多年的顽瘴痼疾。

  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人选审核关口,坚持“凡提四必”,健全完善选用监督“五项制度”,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大力选拔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集中换届过程中全省排除有问题人选263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干部挂职力度,先后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天津等省市干部挂职249人,与北京连续三年互派100名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加强源头建设,实施“名校英才入冀工程”,连续四年从北大清华招录人才268人。实施“人才兴冀”工程,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与京津共同制定《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开展“万人示范培训”,3年培训5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省属国有企业92%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人兼。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1.6%和90.4%。大力度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打击“村霸”和宗族势力。扎实推进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排查清理、党组织按期换届等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着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向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派驻2.2万名帮扶干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两年来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2.1万人次。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开展换届纪律督导检查,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严格干部任前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集中开展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裸官等问题的专项治理,集中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新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全省共调整“下”的干部4853人,其中因“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776人。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范永录进行发布。记者 高琳哲 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范永录介绍,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贯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方针,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十九大,组织部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