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共享快递盒”将投入使用 还有这些共享创业亮瞎眼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张晓静
2017-11-09 16:37:58
分享:

  ★★共享雨伞:影响城市市容市貌

  从6月21日开始,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一批浑身彩虹的雨伞被挂在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地铁站门口的人行道护栏上,有十几把,这批雨伞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原来这是共享雨伞。

  在雨伞的伞柄上,有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然后进行身份认证、交押金充值等步骤,就能得到一个密码,输入后就能将雨伞打开。当然,使用雨伞也不是免费的,押金19元,每半小时收费0.5元,需要充值至少9元才可以获得雨伞的使用权。使用完成后,可以将伞闭拢,扫码后挂在公共场所,这样即可完成借用全过程。押金方面,可以选择立即退还,也可以一直存放着,以便下次借伞时用。

  众人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以后早上出门要是不下雨,我就可以不用在包里放伞了,如果下午下班时下雨了,可以直接借用共享雨伞。”市民刘女士对共享雨伞拍手叫好,她说,夏季时女生的包通常都很小,所以都不乐意备把伞。

  不过,也有网友不看好共享雨伞,“虽说雨伞偶尔是能解决部分人的燃眉之急,但这类雨伞并不是公益性的,而是有偿使用,属于企业的营利行为。”营利性的物品却占用了公共资源,把它挂在人行道的护栏上,会影响市容市貌,让城市整洁的形象受到破坏。

  ★★共享充电宝:定点归还成难题

  近日,不少商场、饭店、咖啡厅的公共区域新添了一种自助设备,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借出移动充电宝,按小时计费,可异地归还。手机重度依赖症和电量不足焦虑症患者的痛点好像一下子被击中了。资本也一窝蜂涌入,3月底到4月初,20多家机构进入共享充电宝市场,8家公司获得总金额高达3亿元的融资。

  共享充电宝这个自助柜机顶部有一块大的液晶屏幕,点击柜机屏幕上的“借”,屏幕上会出现两个二维码,分别对应微信和支付宝的入口。选择入口,根据手机页面提示交完押金,柜机屏幕下方就会缓缓地推出一个充电宝。

  押金方面,有两种模式,支付宝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可以免押金租借,不使用芝麻信用的话需要在平台上缴纳100元作为押金。

  那么,用完以后怎么归还?“可以异地归还。用户通过APP查找附近的柜机,并按照屏幕提示进行归还,相关费用随后会在注册账户中自动结算。”上述合伙人表示该品牌去年12月底开始在南京布局,目前铺设的柜机已经有130台左右,合计提供充电宝近4000个。

  除了归还不方便,共享充电宝自身不带充电线也被不少用户诟病。“充电宝和充电线要么出门都带了,要么一个都没带。来借共享充电宝不免费提供充电线,还要花10块钱现场买,既不划算也不方便。”

  ★★共享篮球:金融专家不看好

  2017年4月25日,共享篮球出现在嘉兴的一些篮球场边,成为“共享家族”的新成员。

  共享篮球是在充电宝之后的又一个引发关注的项目。它和此后出现的共享雨伞一样,都是引发广泛质疑的共享项目。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猪了个球”、“一元体育”、“891共享篮球”和“敢拍共享篮球”等数家企业。其中,“一元体育”、“猪了个球”都先后宣布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

  共享篮球企业对于用户痛点的理解是:大量篮球爱好者在打球过程中面临着忘记带球,带球麻烦,临时打球,买球容易丢,经常被借球,带球人先走,以及随身物品存放等问题。

  以“猪了个球”为例,其主要通过电子储球柜落地,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扫码取球,并提供控制柜门、锁定和计费等功能。

  对此,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在共享经济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衍生产品出现,但并不是每个产品都适合走共享的模式。例如,篮球的用户群体相对固定且数量有限,这导致篮球使用频率并不高,而且“共享篮球”机只能摆放在固定场所,并不像“共享单车”那样随处可见,这些都会导致“共享篮球”使用率不高。

关键词:共享快递盒,投入,使用 ,共享创业,亮瞎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