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共享快递盒”将投入使用 还有这些共享创业亮瞎眼

来源: 长城新媒体综合  张晓静
2017-11-09 16:37:58
分享:

  导语:网络促销日“双11”临近,“共享快递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报道,今年“双11”全国将有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今年可以称之为共享经济元年。从年初开始,共享单车开始逐渐走进大家的视野,志在解决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并大获成功。随后各种共享创业如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相继出现,让人心生出这也能“共享"的吐槽。来随编一起认识一下这些奇葩共享创业……

  10月31日,江苏南京苏宁云仓物流基地的工作人员在扫描“共享快递盒”信息,确认商品。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共享快递盒:绿色物流呼之欲出

  网上热议的“共享快递盒”其实是一种可循环利用的包装箱。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箱子回收,每个可循环使用上千次。

  前两天,某电商平台推出一款塑料快递盒,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这种快递盒使用时是一个方形的塑料箱,你签收后,快递小哥就会将它折叠起来,变成一块塑料板,带回仓库重复使用。

  据了解,这种共享快递盒单个制作成本是25元,平均每周可循环6次,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0.025元。

  不少网民称,使用“共享快递盒”一举多得,但治理“快递污染”需要多措并举,既要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型环保的包装材料,更要补齐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还需要消费者的积极配合。

  ★★共享空调问世:网友极度质疑

  八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广州一家企业推出了共享空调产品,并已进入公测阶段。据悉,该共享空调采用“押金+按时收费”的模式,注册下单后,商家上门安装,开机只要扫二维码充值就行。每台空调押金3000元,按照每小时1元价格收费,电费用户自理。

  空调可以说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尤其是在南方城市,一年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开空调来降低室内温度。针对该公司推出的共享空调收费政策,有人算了一笔账,按照一年使用5个月,每个月20天,每天6小时来计算,一台空调回本需要5年的时间。

  有网友表示,“我有3000为什么不买一台!!还包安装!空调基本用几年都不用维修!”同时,有的网友认为这种所谓共享空调就是传统的租赁,称“共享空调就是伪共享,只不过是趁势炒作而已。”其实,在所谓的“共享空调”出现之前,一些大学高校已经推出了相似的产品,只不过不需要押金,电费需要学生自己承担,另外需要缴纳一定的使用费用。

  ★★共享马扎:大部分已丢失

  2017年8月,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共享马扎”,可供人们免费使用。多人对其评论褒贬不一,专家指出“共享马扎”不算“共享经济”,而是一个载体,实现推广和广告的目的。

  "共享马扎”看起来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在布面印了一个巨大的二维码,旁边有“共享马扎”的字样。扫码后即进入一家公司的微信公众号,除“共享马扎”外,还有几个其他项目的介绍和推广。马扎只需扫码便可使用,并不需要注册和押金,共享马扎已经在北京各大人流聚集的地方实验性投放,解决人们最后10分钟的休息等待问题。

  据悉现在“共享马扎”在使用过程中一大半不翼而飞。

  网友的评论也让人哭笑不得,有人评论:“这还扫什么码呀,直接坐上去就共享了呀。”也有网友担忧无人看管状态下马扎的命运,“能坚持一天不被拿走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共享快递盒,投入,使用 ,共享创业,亮瞎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