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长城微评]大学提供“学生夫妻宿舍”,你怎么看?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勇响 赵文秀 王彬
2017-11-07 17:55:06
分享:

  “君住南开南,我住南开北。日日思君不见君,共赏南开北。”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热议。微博内容称,为不让情侣再忍受相思之苦,南开大学提供学生夫妻宿舍,夫妻双方均为南开大学在籍住校学生可申请。而后,记者从南开大学确认这一内容属实,“学生夫妻宿舍已经实行了至少七八年。”

  任勇响:主观的讲,设立夫妻宿舍不仅缓解了学生夫妻在学校生活的尴尬局面,还可以解决已婚学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学习中去,体现了校方对已结婚的少数学生的关怀和爱护之意。同时有些舆论担心这会加速学生盲目早婚,笔者认为这是少数人的过虑。就南开大学目前入住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是硕士和博士生,也说明了夫妻宿舍并未影响学生的结婚选择,反而更加融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升了大学生活幸福指数。

  赵文秀:大学当然是承载文明、张扬理性的公共场域,但越宏大高远,越应该关注每一个具体的“人”。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感受到细节的体贴与温情,这样的大学才是真正理性的大学。而作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大学,“夫妻宿舍”的举措不正是体现着这一点吗?新时代的今天,大学更应该以人为本,以对生命的尊重为基本底色,努力实现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愿景,更应该为了年轻人拥有美好生活而努力。

  王彬:主动顾及少数群体合理利益,关怀他们,甚至都精确到个体层面,并将其与学校自身正常能力放在一起进行考量,这是一个大学展开心扉、释放情怀的体现。将真正的人文精神凸显的淋漓尽致,所谓的维护、追求和关切也跟着真正具有意义,这才是一个大学该有的样子,该主动追求的样子。以后,更多的大学都应该以此为荣,并执着于此,向更多层面的“力所能及的人性化有情怀的好事”迈进,让更多学生的合理利益得到兼顾,也让大学更“大学”。

关键词:南开大学,学生夫妻宿舍,文明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