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网购提防消费陷阱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段丽茜
2017-11-07 09:46:52
分享:

河北消费维权网相关信息截图

  “双十一”临近,网购一族蓄势待发。针对网购维权已成为消费者维权新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今天,河北省消协发布2017年“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网购需提防消费陷阱,预付定金要谨慎下单。

  河北省消协官方网站案件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消费者网购商品或服务后,遭遇卖家产品标注不实或夸大其词的宣传时,主张退货却被限制、屏蔽,甚至被拉黑的情形时有发生,平台服务者责任意识不到位问题也部分存在。

  对此,河北省消协提示,要规避消费陷阱。购物前,应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商品信息及价格变化,不要被明显的低价格所误导,特别对于预付定金的情形,要谨慎下单。有的网络卖家为获取买家的好评信息,蛊惑买家给予星级评论可返还全额或部分费用,营造不实服务等级的假象,诱导其他潜在消费群体购买。河北省消协建议消费者,不要贪图小利,要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并记录所购商品的信息,向潜在消费群体进行消费预警,避免落入卖家的消费陷阱或成为卖家“刷信”的工具,甚至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或行政规定。

  发现卖家所售商品货不对版、标识不符等情形并要求退换货时,有的消费者遭到了卖家拒绝。有的买家给予差评信息且不接受卖家返现或不予更改评论时,被卖家数次、数十次骚扰,甚至语言侮辱。河北省消协建议,消费者要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购买商品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渠道支付,避免使用“二维码”或直接向卖家支付。同时,及时更新账号密码,不随意点击手机短信中的网址链接,警惕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盗取个人账户信息。手机或电脑要安装杀毒软件,最大限度地拦截木马和钓鱼网站。妥善保管聊天记录、电子订单、付款记录等电子数据及相关维权凭证。

关键词:双十一,网购,消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