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群众的“保护神” 用信任打动人心

2017-10-31 08:54:08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守护百姓,我觉得是一种幸福。每次接处警,都是与群众的一次靠近。只要真诚地帮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一定会把咱当亲人对待。”10月29日上午,在省二院警务站与副主任刘希昌聊天时,他说出了大多数110民警的心里话。

  刘希昌个头不高,脸色黝黑,身形消瘦。他的言语不多,一看就是个实在人。24年来,刘希昌从特警到110民警再到如今的警务站,一直战斗在接处警的最前沿。有着14年党龄的他,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实现了零推诿、零投诉、零违纪,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老黄牛”。

  2017年4月初,正在上高二的小晴(化名)骑自行车离家出走了。当天中午,小晴的妈妈流着眼泪来报警。“我女儿写了遗书,不让我再找她,说坐火车去山东找朋友玩。可这一连几天不回来,电话也不接,短信也不回。”看着焦急万分的小晴妈妈,刘希昌一面安慰对方,一面调取了监控录像,发现这孩子并没有从运河桥客运站上车。

  通过录像追踪,当天下午4时许,刘希昌在体育大街市第三医院附近发现了正在马路上溜达的小晴,妈妈发了疯似的扑上去抱住女儿嚎啕大哭。

  “好说歹说,小晴总算跟着母亲回了家。毕竟孩子的安全大于天,母女团聚了,我的心也安了!”刘希昌事后这样说。

  2017年10月11日,一男子白天跟媳妇一人骑一辆电动车到医院看病,他们把其中一辆电动车放到了一家卖电动车的店铺门口。当天晚上6时许返回,发现车子不见了,多方打问才知道是店主把车子推进屋里了。男子打电话跟店主索要车子,双方话不投机吵了起来,无奈男子报了警。

  晚上9时,刘希昌赶到现场,电话沟通中店主说,天黑了,他是怕对方的车子丢了,才抬到店内的,男子向他索要时态度横蛮,让对方等3个多小时就是为了教训他。刘希昌反复做工作,10分钟后,店主赶到。“今天我就给刘警官一个面子,把车子还你。要不然,就冲你这态度,我非得让你等到明天不可。”

  刘希昌说:“我是党员,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无小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在警务站工作至今,刘希昌共接处警1400余起,调解纠纷320余起,接受求助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收到锦旗20余面,表扬信30余封,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刘希昌是一位平凡、朴实、执着、敬业的人民警察。他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他是群众身边的“保护神”。正像“2016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组委会给刘希昌颁奖时说的那样:“24年如一日的坚守,没有什么比信任更有力量,也没有什么比信任更能打动人心。”

关键词:保护神,信任,群众,民警责任编辑:张欣